普丁「石器時代因新技術而結束」 上個世紀就有人這樣說了!

▲▼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會議中表示,俄羅斯將採用區塊鏈技術,與世界接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日前在一場會議中表示,「石器時代之所以結束,並不是因為缺乏石頭,而是因為新技術的出現」,俄羅斯決不能在科技方面落人後。普丁此番言論引起了高度討論,除了言論背後所隱含的「加密貨幣合法化」可能性,還有「石器時代結束論」這個比喻用法。

普丁在會議中,用來比喻科技進步的「石器時代結束論」,其實早在1999年,就已經出現在英國的出版刊物中,一直到2000年,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耶瑪尼(Ahmed Zaki Yamani)的一場採訪,這個說法才正式被廣泛運用。

▲舊石器時代的史前人類「尼安德塔人(Homo neanderthalensi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石器時代的人類並不是因為找不到石頭用才結束石器時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名言調查》報導,「石器時代結束論」首次出現在1999年7月由倫敦《經濟學人》出刊;內文在探討燃料電池技術相關章節,引述曾經在世界第二大石油廠、荷蘭皇家殼牌擔任負責人的修伯特(Don Huberts)表示,「石器時代不是因為缺乏石頭而結束,石油時代結束也不會以石油耗盡為由。」(The stone age did not end because the world ran out of stones, and the oil age will not end because we run out of oil.)

同年8月《洛杉磯新聞》採訪當地高中生霍斯金森(Andrew Hoskinson)引述,「有人曾經說過:石器時代不是因為缺乏石頭而結束。他會結束,是因為青銅器更廉價。」(Someone once said that the Stone Age did not end because of a lack of stone. It ended because bronze tools became cheaper.)沒過多久,《泰晤士報》也刊登了一封讀者回函,內容同樣引用了「石器時代結束論」,但這次作者標明了引言,出自7月24日修伯特在《經濟學人》中的發言。

▲▼ 石油開採,鑽油平台,石油,原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各國能源專家紛紛引用「石器時代結束論」,形容石油時代會在石化燃料窮盡前結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0年2月知名貿易期刊《Oil & Gas Investor》報導,整理了《CNN》關於電動車發展的民意調查,引述科威特石油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蘇勒丹(Nader H. Sultan),「石器時代不是因為缺乏石頭而結束,煤炭時代亦不會因煤炭缺乏而結束。」(The stone age didn’t end for a lack of stone, and the coal age didn’t end for a lack of coal.)

同年5月另一本期刊《未來主義者》則刊載類似言論表示,「石器時代不是因為石頭匱乏而結束,而是開發了新技術滿足了人類多變的需求。石油時代亦是如此,不會是因為石油和煤礦耗盡而結束」,並標注此段言論出自一名能源專家。

▲▼沙烏地阿拉伯街景。(圖/路透社)

▲沙烏地阿拉伯靠石油致富而被當成「石器時代結束論」的出處。(圖/路透社)

2000年6月《電訊報》採訪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耶瑪尼,報導中耶瑪尼第一次採用「石器時代結束論」,形容沙國在不久的將來會面臨的經濟困難。結束《電訊報》採訪的一周後,耶瑪尼又接受了澳洲媒體採訪,再次重申了「石器時代結束論」。一直到今天「石器時代結束論」用法仍持續變型、不斷被引用,以不同的形式存在。

▼普丁在會議中也引用了「石器時代結束論」,強調俄羅斯不能「落人後」。(影/Russia Insight youtube)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美聯社/路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