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爆隱私危機「病歷共享」急喊卡 發言人:停在「計畫」階段

▲臉書執行長兼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圖/路透社)

▲臉書執行長兼創辦人祖克柏。(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美媒CNBC報導,臉書(Facebook)曾美國多間大型醫院洽談共享病人的疾病、藥物處方等醫療紀錄,並與臉書用戶相匹配,以進行一項內部研究。不過,隨著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使用臉書用戶個資的醜聞爆發後,這項提案也宣告中止,並未超過「計畫」的階段。

報導提到,臉書上個月與數間醫療院所討論簽署資訊共享協議,而共享資訊則會隱藏病患姓名等個資,洽談對象則包括史丹福醫學院(Stanford Medical School)、美國心臟學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等機構。不過,臉書提議採用名叫「雜湊」(hashing)的技術,把臉書數據庫的資料與醫療紀錄相匹配,旨在協助醫院確定病人所需的特殊護理或治療。

雖然臉書已表示此計畫僅用於醫學研究,但這仍可能引發臉書用戶的隱憂,包括臉書收集大量個資,以及這些資料將如何被運用在用戶從未預料到的領域。臉書發言人表示,「這項工作提案並沒有通過『計畫』的階段,我們沒有收到、共享或分析任何人的數據。」

不過,美國對於病患個資處置相當謹慎,其中部分原因正是州政府與聯邦政府維護病人隱私的法律相當嚴密,而當初的設計就是要確保私密個資不會流入不法之徒手中。衛生政策專家也認為,如果臉書沒有考慮到隱私問題,這項研究計畫將會面臨問題。

▲臉書協助用戶檢視正在使用的第三方應用程式。(圖/翻攝自Facebook)

▲ 臉書協助用戶檢視正在使用的第三方應用程式。(圖/翻攝自Facebook)

自從臉書個資外洩醜聞爆發後,用戶隱私一直是大眾關切的焦點之一。臉書4日表示,遭違法擷取的數據高達8700萬用戶資料,遠高於先前估計的5000萬數據。

此外,臉書執行長兼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承認訊息平台「Messenger」監控用戶對話之外,也推出一系列保護用戶個資的措施,並計畫10日、11日分別至美國聯邦參議院及眾議院出席聽證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