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老獵手山上失蹤!5km外「突清醒」:記憶全消失

2018年04月7日 21:18

▲迷路,走失,逃亡,爬山,看風景,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迷路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文/田中康弘

人在陌生的場所容易迷路並非怪事,但若在自己極為熟悉的場所突然迷失方向,那又該作何解釋呢?即便是在山中出生長大的資深獵師,偶而也會誤闖神祕之地。

此事發生在某一年初冬,打當的又鬼準備出發去獵熊,同行者都是打獵經驗超過三十年的老手,是一群經驗老道的又鬼所組成的集團圍獵之行。

「我們到達定點後用無線電保持聯絡,但有一個人遲遲沒有回應,不管大家怎麼呼叫他都沒反應。」圍獵是從山坡下將熊驅趕上山,最後讓埋伏在山上的槍手做最後一擊,當槍手們各自到達埋伏定點之後,負責驅趕的人就會開始大聲吆喝,聲嘶力竭地大吼,促使熊驚慌地逃上山自投羅網。可是這天他們卻一直無法開始行動。

「怎麼了?這也太奇怪了,出什麼事了嗎?」


由於擔心遲遲不回話的同伴,一夥人決定暫時停止圍獵,先去尋找他的行蹤,可是終究還是找不到人。

「們到他上山的地方澈底搜了一遍,但都沒有找到他,完全不知道他到底去哪了。」

就在夥伴們心焦如焚地尋找他的同時,這位當事者到底身在何處呢?沒想到他當時居然在預定埋伏的稜線完全不同的地方。

「四、五公里遠吧,跑去很奇怪的地方。」

發現他的人是到深山去搭建林道的工作人員,他看到從山上下來的這名又鬼模樣非常怪異,於是出聲叫住他。
「是從哪裡來的?」

聽到他的聲音,那位又鬼有如猛然清醒,最後平安無事地回到同伴身邊,並向大家描述他的遭遇。

「到上山前往埋伏地點這部分都還記得……但之後就完全沒印象了,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經過哪些地方。」

到達發現他的地點之前,沿途會經過一座大橋以及一處小型溫泉設施,但他卻對此毫無記憶。


「時若沒有那位工人叫住我,不知道下場會變怎麼樣。」

▲▼獵槍,獵人,公雞,打獵。(圖/CFP)

▲打獵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圖/CFP)

***

類似這種不可思議的經歷也會發生在群體身上。那是一群比立內的又鬼要去打獵時所發生的事。當時他們六位資深獵師排成一列,正欲前往獵場……

「算算時間差不多該到目的地了,可是我們卻一直走不到。其實別說要去目的地了,我們根本完全走錯了方向,但我們之中居然沒有任何人發現。」

在地的又鬼前往熟悉的獵場途中竟會迷失方向,這事未免太過蹊蹺,無論怎麼解釋都不合理,這下就連果敢的又鬼也為這不尋常的情況感到寒毛直豎。

「毘羅吽欠娑婆訶。」

大家口中喃喃念著大日如來真言,好不容易擺脫迷路平安下山後,再次向山神合掌拜謝。事後他們重新審視一行人究竟是在哪裡走錯路。

「本不是什麼複雜的地方,我們在上坡後該右轉的時候卻往直走,怎麼可能會這樣,而且沒察覺走錯路的人不止一個,我們六個人竟然都沒有發現,很奇怪吧。」

***

有一個地方時常會發生這樣的怪事,當地人將該處稱為獾澤,聽名字就知道這應該不是狐狸惡作劇,而是獾在作怪。

「絕對不可以帶油炸物或天婦羅進山,否則會遇到不好的事,還有人因此受了重傷。」

這是打當部落的高堰先生給我的忠告,其他又鬼也曾如此告誡。雖然禁止帶油炸物上山,但也有一些東西倒很適合放在身上。

「大蒜,我們會放一顆生蒜在胸前口袋,這麼做就不會碰到怪事。」

沒想到大蒜居然能守護人類遠離山林的神祕力量,這豈不是就像對付吸血鬼一樣嗎?不過當地確實有不少又鬼會這麼做。

c

▲山怪:日本山人口述異聞錄。(圖/高寶書版集團提供)

本文獲得高寶書版集團授權全文刊登,節錄自《山怪:日本山人口述異聞錄》

作者田中康弘,1959年出生於長崎縣佐世保市。是一位自由攝影師,從禮文島到西表島,採訪足跡遍布日本全國各地。有許多針對農林水產業的實地採訪,尤其對日本東北傳統獵人「又鬼」的狩獵文化多有研究。著有《又鬼 勞動、飲食無矛盾》、《女獵師》、《又鬼 領受山林恩賜的人們》、《日本人都吃什麼肉?》(書名皆為暫譯)等書。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