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犬流「絕對忠誠」血液 鎮守柏林圍牆20年換來槍殺命運

▲館長陳之漢與牠的愛犬大雄。(圖/翻攝飆捍臉書)

▲館長的愛犬大雄,就是最強軍犬「高加索犬」。(圖/翻攝飆捍臉書)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館長所飼養的高加索犬「大雄」多次咬傷人,讓他十分頭痛,甚至考慮安樂死,引發許多網友對高加索犬的熱烈討論,雖然高加索犬是生性兇悍、攻擊性強的「犬中之王」,但也有著警覺性高與「一生只認一個主人」的忠誠特質,因此在冷戰時期就被蘇聯視為最佳軍犬,經過訓練後應用於許多協助士兵的護衛任務之中。

軍犬(war dog)是在軍隊中服役的犬的統稱,由於狗的聽覺是人類的16倍,嗅覺是人類的上萬倍,因此善於觀察夜間事物,協助人類士兵進行追蹤、鑑別、警戒、看守、巡邏、搜捕、通訊、攜彈、偵破、搜查爆炸物等任務。

高加索犬乍看之下跟萬獸之王─獅子挺神似的呢!(圖/取自百度百科)

綜合外媒報導,高加索犬因為世居歐亞交界的「高加索山」得名,在前蘇聯時期被視為「國寶」,甚至管制出口到其他國家,原本只有在中亞一代被車臣等少數民族當作護畜犬飼養,在冷戰結束前很少被西方犬界得知,直到1969年蘇聯將高加索犬送到東德,負責鎮守柏林圍牆的任務,甚至鎮壓示威活動,牠的威名才逐漸被世人所認識。

但是在1989年推倒柏林圍牆之後,高加索犬「一生只認一個主人」的忠誠特質,在任務結束後,卻變成了難以馴服的危險動物,忠誠守護柏林圍牆20年的結果,換來的卻是被槍殺的命運,不過還是有少數德國警衛將高加索犬帶回家領養,而且意識到牠有其他犬種所沒有的優點,絕對不能讓這個物種消失,因此細心保留高加索犬的血統純正,並流入世界各國,其中也包括台灣。

高加索犬成犬身高約在64到72公分之間,體重約45到70公斤,咬合力將近90公斤(人類咬合力40公斤),據傳與藏獒有血緣關係,因為原產地高加索山區環境相當險惡,除了必須演化出三層毛禦寒,也必須具備高度的警戒性與攻擊性才能與熊、狼等動物競爭,所以對陌生人的攻擊性極強,需要從幼犬開始訓練良好的服從性,否則習慣一旦形成,成犬時期很難改變。

高加索犬乍看之下跟萬獸之王─獅子挺神似的呢!(圖/取自百度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