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訪拉丁美洲釋善意! 川普拉攏各國支持「一起對抗中國」

▲▼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2日將展開為期5天的拉丁美洲出訪行,也會參加在祕魯舉辦的美洲高峰會。資深官員指出,此行除了拓展美國貿易機會,也希望藉此拉攏拉美國家,以對抗中國在該地區的經濟影響力!由於川普曾多次批評拉美國家,首次出訪不排除將面臨抗議示威。

據《美國之音》報導,白宮資深官員5日在媒體簡報會上指出,川普此行也會訪問哥倫比亞,出訪目的在於關注美國國家安全、人口走私及犯罪等議題,將與拉美各國共商「公平互惠貿易」,也希望藉機拉攏各國,以對抗「有侵略性的外來國家」。

由於中國近年來將「一帶一路」政策延伸至拉丁美洲,導致近幾年在當地的投資及影響力大幅增加。對此在被問到「有侵略性的外來國家」是否意指中國,白宮資深官員證實,「我們所說的是所有在拉丁美洲侵略性推動其經濟手段,且對西半球毫無助益的外來國家,中國當然是其中之一。」

▲▼美國,中國,中美關係,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日前祭出鋼鋁關稅,中國隨後宣布實施報復性關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資深官員也透露,川普一直以來清楚表明,中國在當地的經濟侵略,對西半球沒有好處,就經濟政策方面來看,「應該持續選擇美國做為合作夥伴」。但有拉美媒體質疑,中國多年來在拉丁美洲提供多種投資,也積極與各國保持友好關係,反觀川普,近日不但和中國大打貿易戰、退出跨太平洋經濟貿易協定TPP,甚至反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美國拿什麼來吸引拉美國家?」

對此,白宮資深官員回應,「我不認為這是貿易戰的議題」,強調川普清楚表明,追求的是美國公司及經濟在該地區受到公平互惠的貿易對待,將推廣以市場為基準的國際貿易及投資關係,是為了讓美國公司進入當地市場、追求美國出口訂單及讓美國工人得以增加工作機會。

另一名官員透露,川普相當期待參加這次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美洲高峰會,以及造訪哥倫比亞,希望能成功拉攏拉美國家與美國成為合作夥伴。話雖如此,但外界仍有諸多爭議,畢竟自川普上任以來,多次猛批拉美國家,競選期間提出「美墨圍牆」政策,大力斥責墨西哥移民為強暴、殺人犯,讓墨西哥政府氣翻天,直呼川普言論帶有嚴重的偏見歧視意味。

▼川普的美墨圍牆原型已經快完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的美墨圍牆原型已經快完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