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沒浴缸泡澡?淋浴時「熱水延脊椎流」晚上更好睡!

▲泡澡的好處。(圖/取自pixabay、pexels)

▲泡澡能夠紓解壓力,使需冷的身體變暖。(圖/取自pixabay)

文/山田佳弘

通常人體在白天時交感神經作用最活躍,而處於興奮的備戰模式。睡前則需要讓身心放鬆,所以變成副交感神經運作,引導入眠。在現代社會中有很多東西會妨礙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切換,那就是壓力與電子產品,以及使身體虛冷的環境。

洗澡時只利用淋浴草草了事, 不但無法消解壓力, 更無法使虛冷的身體變暖,因此無法緩和交感神經的興奮感。每天晚上都應該引導身體從交感神經順利切換成副交感神經,使緊張的身心放鬆下來,創造讓身體溫暖、能「呼~」地好好喘口氣的環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利用泡澡放鬆身心

為此,最容易做到的方法就是利用泡澡,每天浸泡於溫水中20分鐘左右,就能放鬆身心。水溫以38~41度為最佳,請注意過熱反而會使交感神經發揮作用。

透過泡澡放鬆,能將副交感神經引導到優越狀態。但是,只是單純地泡澡20分鐘還是不夠,必須盡可能浸泡到頸部與肩膀部位。溫暖了頸部與肩膀,肌肉的緊繃感便能得到舒緩。之後再進行按摩時,就更容易達到紓解效果。

● 排解身心緊張的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法是要幫助各位在泡澡時放鬆肩膀的力量,和緩身心的緊張情緒,利用腹部力量從「鼻子吸氣、嘴巴吐氣」的腹式呼吸,做法如同以下說明。(一開始如果覺得很難做好腹式呼吸,請注意肺部有無膨脹,上下前後左右有膨脹感就可以了。)

▲▼洗澡,泡湯,泡澡。(示意圖/pakutaso)

▲淋浴時,可讓熱水從頸部流下脊椎。(示意圖/pakutaso)

① 放鬆肩膀的力量,並注意慢慢地從腹部經由嘴巴吐氣。
② 在腦海裡數1到15,將氣緩緩地吐出。
③ 吐完氣後用鼻子深深地吸氣,將空氣吸到腹部,然後用同樣方法吐氣。

反覆進行5次之後,累積一天的緊繃狀態便能得到舒緩,引導副交感神經開始運作。若太過有氣無力時,就無法順利完成。此時,請先讓身體變暖和、放鬆肩膀力量,泡澡15分鐘左右後更能輕鬆地進行腹式呼吸。
洗完澡後就請盡快準備入睡吧! 不要再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或是看DVD、書籍等,不然又會前功盡棄了喔。

● 不能泡澡時可以這樣做

如果家中沒有浴缸或不能泡澡時,請稍微提高淋浴時熱水的溫度,並依照以下方法進行。

① 讓水可以從頸部與肩膀流至背部。(關鍵是水要延著脊椎流下)
② 流到身體有變暖的程度,約5~10分鐘。
③ 在這段時間裡進行腹式呼吸。

由於脊椎位置上有與內臟連接的神經通過,以脊椎為中心讓水從頸部流下,能夠幫助身體從體內變暖和,但這畢竟只是無法泡澡時的臨時對策,建議下次搬家時可以選擇有附浴缸的房子。

本文摘自《不用藥の生髮革命》/ 山田佳弘(日本生髮諮詢治療師)/蘋果屋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