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船」準備問世? 傳國務院核准中船集團併中船重工

▲▼ 中國航母。(圖/CFP)

▲中船重工今年2月13日宣布,中國大陸首艘自製航空母艦的製造已到最後階段。(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大陸國務院原則上同意中船集團(南船,CSSC)與中船重工集團(北船,CSIC)合併,兩家集團的合計營收至少高達人民幣5080億元(約新台幣2.35兆),一旦合併,將比目前全球最大造船商韓國現代重工業高出超過兩倍的營收,有望一躍成為全球最大造船商。

《彭博社》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稱,中國大陸國務院已經初步批准中船集團和中船重工的合併交易,但因許多細節仍有待官方與監管單位解決,此次合併存有變數,因此暫不公開消息。

據悉,兩家集團都有在香港和上海證交所上市的子公司,產品範圍從中國海軍的航空母艦、集裝箱船,到提供商務公司的石油和天然氣,兩家營收合計高達人民幣5080億元,將超過南韓現代重工、大宇造船和海洋工程公司、三星重工這全球前三大造船公司。因此消息傳出後,兩家集團子公司的股價全大漲,而南韓的三家造船公司的股價則跌逾2.5%。

中船重工旗下上市的公司中國動力回應,未接到任何來自於政府部門有關兩船合併事項的書面文件,且兩家集團也未曾就此事進行過任何商談;中船旗下的中國船舶則表示,總公司目前並未得到任何來自政府部門的通知。

據悉,兩家集團本屬同一家,第六機械工業部所屬全部138個企事業單位和交通部所屬的15個大中型修造船企事業單位在1982年形成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其後在1999年為了提高中國防衛公司的競爭力和效率,被拆分為中船集團和中船重工。

中船集團俗稱南船,旗下聚集了一批最具實力的骨幹造修船企業、船舶研究設計院所、船舶配套企業及船舶外貿公司,主要從事造船及修船(包括軍船及民船)、船舶裝備、船舶技術開發、貨物及技術的進出口業務等,產品涵蓋散貨船、油船、集裝箱船等主要船型,還有液化天然氣船、海洋工程裝備等高技術、高附加值的產品。

中船重工的總部設在北京,因此俗稱北船,主要從事海軍裝備、民用船舶及配套、非船舶裝備的研發生產,是中國大陸船舶行業唯一一家世界500強企業,現有總資產4127億元,員工15萬人。

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兩家集團都已成為資產過千億,擁有大批子公司、科研院所的大型集團,且造船產品重合度高,部分造船產能屬於重複建設,而且都致力於建造與設計中國海軍的航空母艦,因此存在較大的整合和統籌協調的空間。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