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回應「崩堤」:按規定「隨機擺放」

▲▼港珠澳大橋傳出消波快沖入海底。(圖/翻攝自港珠澳大橋管理局)

▲港珠澳大橋傳出消波塊沖散到海裡的消息。(圖/翻攝自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針對港媒發布的「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防波堤被沖散」表示,「該報導為不實報導」,照片可能是觀感上、視覺上的錯覺。據了解,香港網友3日在臉書放上由「UAVHongKong 香港無人機航拍會」拍攝的照片,發現一邊人工島凹凸不平,疑似被沖散,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

港媒明報3日報導,由「UAVHongKong 香港無人機航拍會」發布的高空照片,發現港珠澳大橋其中一個「海底隧道出入口人工島」,一邊消波塊組成的邊緣凹凸不平,疑似大量消波塊被沖散到海裡。港珠澳大橋管理局4日做出回應,「為避免以訛傳訛,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本著科普工程知識的宗旨,作出官方闢謠」。

據了解,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發言人接受港媒採訪時表示,防波堤(消波塊)以「扭工字塊」建造,「是工字形的,本來就不在同一平面上,不可能被沖走,可能是觀感和視覺上的錯覺。」被問到實體照片與設計效果圖相差很多,發言人說,「設計圖只是理想效果。」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在官網指出,因受橋面標高限制,避免上部結構受到波浪力作用而影響結構安全,故橋頭橋台下部扭工字塊的設計標高為水面以下,因扭工字塊在漲潮位時在水面以下,故平面拍攝照片顯示扭工字塊與非通航孔橋有空隙。

對於香港網友熱議的島隧結合部扭工字塊被海水沖亂情況,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表示,該位置在基礎設計時,為了保證基礎承載力的均勻過渡,進行了沈管隧道頂部回填防護荷載的減載設計,該部位隧道頂部安裝「減載沈箱+回填輕質材料(陶粒)+水下安裝扭工字塊潛堤」的結構形式,扭工字塊的設計標高即在水面以下並按規範要求採取隨機擺放。

大橋管理局表示,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經過6年前期工作、8年艱苦卓絕的建設,已於2018年2月6日順利通過了交工驗收,經質檢部門檢測、荷載試驗,大橋工程質量優良,「感謝社會公眾、廣大媒體對港珠澳大橋的關心,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的結構和質量經得起檢驗。」

▼港珠澳大橋工程香港官網發布的人工島設計圖。

▲▼港珠澳大橋工程香港官網發布的人工島效果圖。(圖/翻攝自港珠澳大橋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