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衝擊 國泰產險砸資源4大面向變革

Fintech。(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Fintech衝擊,讓產險業不得不做出變革。(示意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融科技(FinTech)革新,對金融商品以及民眾消費習慣的影響已經不容忽視,去年的行動支付上線,民眾付費方式從掏錢包變成掏手機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以保險公司來說,金融科技最搶先革新的就屬產險業,包括商品、服務、繳費、理賠4面向都有不同變革。

國泰產險資深副總許嘉元表示,現代各行各業運用區塊鍊、物聯網等技術,提供民眾更便利的消費體驗,行動支付普及也讓民眾的繳費更有彈性與迅速,這些因素都讓民眾對「服務」期望與標準愈來愈高。

以國泰產險來說,商品面的變革包括今年3月推出UBI車險,運用新技術將個別駕駛人駕駛習慣差異納入計價,透過大數據分析,讓保戶的保費對價更加合理。

繳費面則開放網路投保平台,也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等行動支付繳保費。服務面則開發車險APP,讓業務員能透過ipad隨時隨地管理車險業務,民眾有投保或變更等需求,與業務員聯繫後業務員能直接修改,無需等業務員回去單位一件一件處理。民眾也可以透過Line或網頁瀏覽器登入車險自助服務平台,就能將名下車輛各張保單一次看個清楚、續保也能透過Line通知

理賠部分,從2017年8月推出快速理賠服務,主動通知民眾符合班機延誤理賠資格、簡化回傳作業,並縮短等待時間,今年3月也跟長榮航空合作快速理賠升級服務,遇到班機延誤問題時,無需任何動作理賠金額就主動匯入指定帳戶。同時,開發AI理賠服務也同步試辦,將一般案件改透過AI審核,提供更快速的理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