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馬MQ-25無人加油機 幫助艦載機作戰半徑延伸到1300公里

▲▼MQ-25空中加油機概念圖。(圖/翻攝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MQ-25空中加油機概念圖。(圖/翻攝洛克希德馬丁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專門研發高級飛行器的「臭鼬工廠」(Skunk Works),發布最新MQ-25「黃貂魚」(Stingray)無人空中加油機的概念圖,外觀採取飛行翼的設計,外型有點像小一號的B-2轟炸機,任務主要提供航母艦載機的燃料,擴大作戰半徑。目前這個方案要與波音公司、通用原子公司共同角逐,目前波音公司已經有測試機出現。

▲▼MQ-25空中加油機概念圖。(圖/翻攝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美國海軍近年提出無人加油機計畫,主要能在航空母艦上彈射起飛與降落,攜帶燃料最少要有6.3噸,飛行範圍能達到半徑約900公里,延伸艦載機(例如F/A-18E/F超級大黃蜂、F-35C戰鬥機)的作戰範圍。美軍研發無人加油機原因在於中國大陸解放軍過去20年來,積極打造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的戰略體系,東風-21D、東風-26等導彈射程涵蓋4000公里的區域,對美軍航母戰鬥群成為極大的威脅,因此期望透過空中加油機延伸制空範圍。

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東風-21,東風21D,DF-21D。(圖/路透社)

▲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圖/路透社)

根據《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報導,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旗下的高級開發工作室臭鼬工廠這次也提出MQ-25的方案,使用單引擎、飛行翼比一般戰鬥機略長,外型有點像B-2轟炸機;機翼具有摺疊功能,以利於在航空母艦上停放。

洛克希德馬丁發言人表示,他們正在努力滿足美國海軍的需求,雖然隱形目前並不是主要的開發重點,但如果未來有這樣想法,還是能夠透過整合增加到額外的任務系統當中,同樣能夠強化匿蹤能力。

MQ-25前方有光電攝像頭,機鼻上有設有傳感器,讓遙控飛行員連接操作,其他還有一些自動裝置,例如避免碰撞、自動收回等功能;目前一架超級大黃蜂作戰半徑大約是800公里,透過MQ-25可以擴展到1300公里,減少起降所耗費的時間,大大增加任務調動的靈活性。

▲▼波音MQ-25。(圖/翻攝U.S. Military Forum推特)

▲波音MQ-25。(圖/翻攝U.S. Military Forum推特,下同)

波音公司鬼怪工廠(Phantom Works)也有提出MQ-25計畫,在去年底就已經陸續曝光,近期持續推出新的測試機照片,不過僅在跑道上進行滑行測試,詳細試飛訊息尚未公布。美國海軍預計今年9月公布誰能獲得MQ-25的設計案,合約簽定之後,首批MQ-25將在2020年交付。目前各家進度為波音公司最快,通用原子系列公司的方案則還未推出,

▲▼波音MQ-25。(圖/翻攝U.S. Military Forum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