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誠/學長,您讓社會上的人,更看不起軍人!

▲ 國慶日預演。(圖/記者張暐珩攝)

▲ 軍人的社會形象會影響招募,高階軍官所呈現的軍人武德,才能招募到「願意被訓練成一個有勇氣的人」。(圖/記者張暐珩攝)

國軍總動員拚募兵,招募方式花樣百出:女兵上網找人來陪、嘟嘴短裙的輕佻牌、客制化的牛排餐點、軍官掃街發文宣、賣場擺攤等,引起社會熱議。雖然2日國防部發布新聞稿,嚴禁官兵上述招募作法,並在新聞稿中說明,國軍募兵實行至今,將於107年底,全面實施募兵制前,志願役兵力可望達到15萬2千餘人,編現比為81%,只缺1萬7千餘人,無人力黑洞的疑慮。

募兵制推行至今,中華民國國防部儼然是「政治正確」比「整軍經武」還重要的機關。以筆者從軍之經驗,若非上級單位將「兵源短缺」的招募壓力,加諸於基層單位,以基層單位的戰訓本務、按表操課,原本就應極為忙碌,怎麼可能基層單位突然主動的與高階長官共體時艱,視人力招募為己任,絞盡腦汁,拚命達成招募任務。國防部高層不敢誠實面對「兵源短缺」的現實、不敢對總統、執政黨說真話,卻還反過來把招募責任壓到每一個基層單位,逼迫現役軍人走上街頭,把基層當成政策錯誤的替死鬼。

軍人,在戰場上,以生命與國家共體時艱,在平時,接受嚴格的訓練,承受沉重的壓力;招募志願役軍人,對象很重要,若以美女、好康、文青來招募,絕對招不到在戰場上願意為國犧牲的戰士。筆者當初進軍校,是因為「願意被訓練成一個有勇氣的人」,到現在,筆者依然認為,這才是招募軍人最強而有力的口號。有了勇氣,才能進一步訓練出意志力、責任感、使命感,才會有戰力。成為勇者,才能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第二次世界大戰著名的徵兵廣告,山姆大叔要大家加入美國陸軍,標題就寫著:「我要你加入美國陸軍!」(I Want You for U.S. Army),代表從軍是為了要成為勇者。

勇氣,不完全是膽量、奉獻和犧牲,也是另一種註解。筆者進了軍校後,才知道要具備「智、信、仁、勇、嚴」軍人武德的人,才是真軍人。軍人的社會形象會影響招募,高階軍官所呈現的軍人武德,讓新進者知道,長官是可以信賴、可以學習的,才能招募到「願意被訓練成一個有勇氣的人」。新任國防部長上任後,沒有說實話的勇氣,不敢對總統坦承募兵制是錯的,反過來把募兵績效下放每個單位,迫使基層承擔招募壓力,才會出現這種脫序狀況。看到軍官穿著軍服在街頭招募,軍人的社會形象破壞殆盡,會有「願意被訓練成一個有勇氣的人」從軍嗎?

照顧軍人,讓軍人依法優先,因為在戰場上,軍人也是依法優先;特別是對退除役官兵及眷屬的照顧,是國家吸引「願意被訓練成為一個有勇氣的人」從軍的基本。美國川普總統簽署的2018年國防授權法案中,除了有若干的對台軍售外,也有美軍退休俸制度的改革工程,美軍信守「現役更好,退役者不溯既往」原則,實現「國家福利軍人優先」的理念。無論是平時或戰時,軍人都是捍衛國家安全的勇者,所以軍人夠資格被尊重、依法優先。筆者從軍的年代,國家的確給了軍人很多的優先。

現在的退伍軍人,上校官階以上退伍者不得領子女教育補助金,似乎視軍人在工作上的努力、升遷為處罰;有綠委在國會殿堂這樣質詢退輔會,「每個月領3、4萬元退休俸且不用工作者,子女學費若還繳不出來,請你把我當三歲小孩再講一次我聽聽看,教育我,讓我聽懂。」退輔會沒回答,也沒有任何藍委站出來表達,國家福利「軍人優先」的價值遠勝於國家預算所支出的價格。即使目前的軍人退休俸改革方案有讓現役更好,在沒有國家福利「軍人優先」的社會價值架構下,今天的現役,就是明日的退役,軍人退休俸制度會不會再改,沒人可以肯定,是否會招募到「願意被訓練成一個有勇氣的人」,也是個問號。

筆者從不質疑自己所堅持的信仰,也不後悔曾經從事的事業,未來無論是否要硬推全募兵制,筆者向學長報告,招募軍人:

1.要招募「願意被訓練成一個有勇氣的人」。
2.高階軍官要展現「智、信、仁、勇、嚴」的軍人武德。
3.國家「軍人優先」的政策,要讓老百姓覺得可以信賴。

好文推薦

張誠/領先全球?解放軍的電磁砲疑上了軍艦

張誠/憑電腦檔案破共諜案?台灣反情報工作該檢討了

張誠/著力小型潛艇研製 潛艦國造將不是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張誠,雄三飛彈前總工程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民國黨軍事國防顧問。長期致力整合國防、科技、教育、產業、政治及心靈陶冶等資源,推動社會公益與國家發展。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