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美301制裁! 人民日報評論:中國有底氣打贏貿易戰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3日(當地時間)公布「301制裁」清單,中方也決定將對美國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關稅。對此,中國官媒《人民日報》表示,「大陸有信心、有實力、有底牌,在任何貿易戰面前給予強有力的反擊,讓美國為自己不負責任的霸道行為付出代價。」

《人民日報》評論表示,經濟全球化已成為不可逆的時代潮流,是世界人民心嚮往之的發展主流,單邊主義與多邊貿易體制水火不容,美方動輒發起貿易戰的行徑,完全逆經濟全球化潮流而動,「今天矛頭指向中國,明天就可能對準其他國家,如果任由這種保護主義肆虐,就會葬送經濟全球化帶來的發展紅利,讓世界吞下貿易保護主義的苦果。」

文內指出,長期以來,美國慣於對其他國家的經貿政策發難,實施加徵關稅、限制投資等措施,僅301調查就做了125次之多。此次對華301調查,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徑,不僅公然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也背離了1994年美國總統向國會提交的《行政行動聲明》。

▲▼大豆、農產品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中國決定對美國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關稅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評論強調,「中國不想打貿易戰,但中國也不怕打貿易戰」這不是一句簡單的外交辭令,而是中國說到做到的充足底氣,也是中國對打贏這場貿易戰的高度自信,「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人口大國,中國的市場潛力是其他經濟體不可比肩的。」

《人民日報》評論分析,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人富起來、強起來了,「買買買」的消費能量讓全世界刮目,任何聰明的商人都會垂涎,失去了中國這個最大的消費市場,美國經濟必將遭受重創。加上近5年來,中國經濟一枝獨秀,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30%,去年中國經濟總量跨過人民幣80兆元(約新台幣370兆元)大關,已從當年的「小個頭」成長為今天的「新巨人」,在世界經濟中的分量和話語權與日俱增,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不再是高個子欺負矮個子,而是兩個世界級巨人的博弈。

評論強調,面對美國的公然挑釁,中國有信心、有實力、有底牌,在任何貿易戰面前給予強有力的反擊,讓美國為自己不負責任的霸道行為付出代價。中國也有意願、有誠心、有行動,與世界各國一道,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遊客在山東省濰坊市青州古城景區遊玩。(圖/CFP)

▼中國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