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乾比不上新鮮水果?必看5大營養好處 光果皮就完勝!

▲水果乾,草莓,蜜餞,烘乾,水果片。(圖/翻攝自pixabay)

▲水果乾保存方便且不易腐壞。(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是果乾控嗎?不管是芭樂乾、芒果乾、情人果,隨身一包當零嘴帶著走,不只容易保存,還能夠嚐到水果的酸甜風味。但失去了水份的果乾,是否營養也跟著流失呢?根據《女性健康網》的報導指出,雖然在乾製過程會喪失維生素C,但仍保存了5大好處。

第一,可以攝取果皮纖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果皮是水果中膳食纖維最多的地方,不但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還能吸附腸道中的有害物質,然而一般吃水果的時候為了衛生及口感考量,都會將果皮削掉,十分可惜!但果乾是由鮮果脫水而成,保留果皮的營養,有預防身體過敏、降低心血管疾病及促進排便等好處。


第二,降低傷害消化道的風險

新鮮水果中含有大量的蛋白酶及單寧類物質,由於抗氧化作用強,對於消化不良的人來說,會破壞消化道黏膜,然而將水果製作成果乾後,會降低蛋白酶的活性,對於腸胃不適的人來說溫和許多,這類的人可以透過吃果乾來補充營養。

▲水果乾,草莓,蜜餞,烘乾,水果片。(圖/翻攝自pixabay)

▲鮮果透過脫水風乾後,糖份和礦物質仍會保留下來。(圖/翻攝自pixabay)

第三,保留礦物質成份

水果透過高溫脫水,會使水果中的維生素流失,但裡頭所含的礦物質,如鉀、鎂、鐵,卻能被濃縮且保存下來,舉葡萄乾來說,裡頭的鉀和鐵含量,比白糖、紅糖的營養價值還高。

第四,抗氧化效果好

對於紅色、藍色、紫黑色的水果來說,內含豐富的花青素,透過乾製過程,這些抗氧化物質會被濃縮,且果皮較厚、顏色較深的黑加侖乾、紅提子乾,連皮一同食用後的保健效果特別好。

第五,水果乾取代白糖

水果經烘乾後,裡頭的糖分也被濃縮了起來,能夠添加到各式各樣的食物中,取代精緻白糖增加自然甜味,如煮粥、白飯、豆漿、沙拉、優格時,可以放入一小搓的葡萄乾、桂圓乾等食材,口感豐富且更營養健康。

小提醒 :果乾比起新鮮水果,仍屬於加工再製的食品,建議購買時看清楚營養成份及熱量,避免攝取不必要的添加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