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動?常跌倒? 預防「肌少症」靠3招...快吃魚!

▲▼             。

▲預防肌少症可以靠3招!

文/藥師段方琪

一般人對於老人家印象就是喜歡躺著、不愛動,走路緩慢、常常跌倒;很多人都覺得這是老化現象,不是很在意,但是你知道嗎,如果長輩發生這種情形時,沒有適當處置的話,會影響身體健康,使長輩失去獨立生活能力,增加跌倒和骨折的風險,最後甚至會死亡,而近幾年來跌倒已經成為老人意外死因的前幾名。

肉,鮭魚,食物,魚(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補充優質蛋白質也是預防肌少症方法之一。(圖/達志/示意圖)

其實,長輩如果漸漸不愛動時,可以試著去關心一下他的起居生活,除了一些疾病因素外,近期研究有發現,老人很多人都有肌少症,所謂肌少症就是肌肉(骨骼肌)漸少;老人肌肉流失速度比其他器官快很多,你可以嘗試摸一下臥床的長輩四肢肌肉,幾乎都是鬆垮垮,因此,當家中長輩慢慢出現不愛出門時,就應該做一些適當處理,民眾可參考以下「3種預防方式」。

1.補充優質蛋白質

其實很多長輩因為獨居或是白天沒跟小孩一起共食,因此吃得簡單,相對蛋白質流失得快,建議可以從食物補充一些優質蛋白,如大豆、魚肉、牛肉、小麥、胚芽都是優質蛋白質來源或是可以去藥局選購一些適合長輩的蛋白補品。

2.補充維生素D

近年有許多實證證實,維生素D可以預防肌少症,而除了曬太陽可以獲得維生素D外,飲食中如蛋黃或是補充劑也可以取得。

老人,輪椅。(圖/達志影像)

▲多運動可以減緩老人肌肉流失的速度。(圖/達志影像)

3.多運動

運動是預防肌少症最重要方式,長輩如果可以的話,每天飯後散步至少30分鐘預防肌肉流失加劇,或是做最近流行的核心肌群運動效果會更好。

隨著台灣人口老化,最近幾年肌少症也漸漸被重視,所以當家中長輩常常容易跌倒時,可以先關心一下是否有一些疾病或是服用一些容易跌倒藥物,如腰酸背痛時,醫師有時會開肌肉放鬆藥物,這就會容易摔傷,另外像一些降血壓、降血糖、感冒吃的抗組織胺等藥物都會容易跌倒。如果排除疾病藥物因素外,就可能是有肌少症前期了;不過肌少症若適當處理,家中長輩長命百歲就不會再只是祝賀辭了。

段方琪藥師,英國Bradford University碩士,曾任台大醫院護理師、長庚醫院藥師、榮民製藥經理、連鎖藥妝藥師。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