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上市!開盤價165.90美元 獲利前景背後藏隱憂

2018年04月4日 15:01

▲▼ 線上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圖/路透社)

▲ 音樂串流服務巨擘Spotify於4月3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音樂串流服務巨擘Spotify於4月3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掛牌上市,開盤價165.90美元,盤中一路震盪走低,以149.60美元收盤。以此推算,Spotify市值高達266億美元(約新台幣7761億元),成為歷來規模最大的科技公司上市案之一。這家瑞典公司上市首日股價優於市場預期,但因為力求成長不斷燒錢,尚未轉虧為盈,考驗投資人耐心。

Spotify風光上市背後存在著隱憂。短期來說,臉書和亞馬遜等知名科技股近期表現不穩,Spotify股價可能受整體科技股走勢拖累。長期而言,蘋果、亞馬遜等對手投注大量資源競爭,Spotify是否能維持成長,存在著不確定性。

Spotify捨棄首次公開募股(IPO),改採直接掛牌(direct listing),繞過承銷的投資銀行,省下大筆費用。小型科技公司通常採用這種上市程序,像Spotify這類名聲響亮的企業直接掛牌並不多見。

▼ Spotify因為力求成長不斷燒錢,尚未轉虧為盈,考驗投資人耐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Spotify爭取股票上市 籌資10億美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Spotify於2006年成立,當時線上音樂串流服務還不普及,也時常被貼上盜版標籤,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艾克(Daniel Ek)還一度被視為唱片業殺手。經過10年的發展,Spotify如今擁有超過1億5000萬名用戶,其中約7000萬人採用付費訂閱。

根據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統計,去年美國唱片業收入創10年來新高,串流貢獻其中65%,Spotify功不可沒,艾克因此被《華爾街日報》形容為唱片業救世主。Spotify於2013年進軍台灣,與KKBOX、Apple Music等平台競爭。

▼ Spotify如今擁有超過1億5000萬名用戶,其中約7000萬人採用付費訂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Spotify爭取股票上市 籌資10億美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