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左眼跳財」 她的眼皮連跳8年變面部痙孿

揉眼睛,眼睛痛,乾澀,眼睛癢。(圖/記者李佳蓉攝)

▲眼睛示意圖。(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左眼跳財,右眼跳災。」很多人眼皮一跳就會想到這一句話,右眼跳的人會心中不安,左眼跳的人則非常開心。其實眼皮跳與運氣無關,這是健康問題。大陸就有一名女子因為迷信,所以左眼皮連跳8年也不在意,結果演變成左半邊臉都麻木沒知覺。

上述案例發生於重慶,根據當地媒體《重慶晚報》報導,這名59歲的張姓女子8年前外出談生意,左側眼皮突然開始跳,她認為這是個好兆頭,當天的生意談得非常順利,但她的左眼皮還是跳個不停,之後還加重變成眼皮抽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那天起,陣發性、不規律的左眼皮抽搐就一直伴隨著張女,一開始抽搐較輕,持續幾秒,後來時間逐漸增長到幾分鐘、十幾分鐘。半年後,她的抽動範圍已經逐漸擴大到左側嘴角,變成整個左側面部的抽動。嚴重時,她感覺左側面部都麻木到沒有知覺,頸部也跟著抽動。

張女表示,「有時候還在談生意,左臉就突然跳起來,整個嘴角也跟著抽,連一句完整的話都說不好,在朋友面前非常尷尬。」因為左臉抽搐越來越嚴重,在朋友的建議下,她嘗試了不少按摩和針灸,沒有效果,最後只能去醫院看病。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謝宗義檢查後,診斷張女是左側面部肌肉痙攣。頭部磁共振成像顯示,面部左側一根粗大的血管壓迫了面神經根部,導致張女出現眼跳及面部抽動。經過手術,張女當天就恢復了正常。

謝宗義指出,眼皮跳動在醫學上稱為眼瞼震顫,是神經或眼部周圍肌肉受到影響而突然產生的;眼皮跳動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其中生理性占大多數。

▲眼藥水,眼睛,眼球,乾眼症。(圖/翻攝自pixabay)

▲眼睛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謝宗義進一步解釋,生理性眼皮跳動一般在用眼疲勞、精神緊張、菸酒過度時出現,發作時間較短,通常只持續數秒,跳動程度不嚴重,而張女遭遇的是病理性眼皮跳,由面部肌肉痙攣引起,最明顯的表現是持續時間長、面部影響範圍廣、跳動程度越來越嚴重。

謝宗義說,面部肌肉痙攣多數在中年發病,女性較多,常見病因有血管壓迫、腫瘤、腦血管疾病、粘連等,絕大部分首發表現是眼皮跳,逐漸發展到半側面部肌肉,有些還伴有患側耳鳴、眩暈、聽力下降等;面部肌肉痙攣可能讓容貌發生改變,例如口角歪,眼睛睜不開等。

謝宗義指出,用熱毛巾敷臉、用手按摩僵硬的臉,是解决眼皮跳的最直接方法,但如果眼皮跳動持續時間很長,就要高度懷疑是面部肌肉痙攣問題,不要迷信,應該趕緊就醫,一旦診斷明確,就採取手術治療,針灸、吃藥、臉上貼膏藥等辦法是無效的,還會加重病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