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火星探測任務加速執行 科院副院長:今年要轉入正樣階段

2018年04月2日 17:22

▲中國大陸火星探測器。(圖/視覺中國)

▲中國大陸的火星探測任務。(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院日前在北京召開了「月球與深空探測2018年工作會」,探月工程領導小組成員、工程副總指揮、中科院副院長相里斌在會議上表示,今年要全力以赴,打好嫦娥四號任務攻堅戰,掌握計畫和進度,並要求各單位加大工作力度,攻堅克難,確保首次火星探測任務順利轉入正樣階段。

相里斌首先肯定了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和全院各參研單位在工作中所取得成績,接著指出,院黨組決定將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整建制納入空間科學研究院並依托國家空間科學中心運行,是統籌空間科學領域發展佈局、深入推進研究所分類改革的戰略部署。

相里斌進一步表示,面對目前多型號任務並行、時間緊、任務重、風險大等具體問題和今年的工作,全院各單位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要全力以赴、打好嫦娥四號任務攻堅戰,嚴控質量和風險,抓好計劃和進度,做好充分演練和故障預案,做好任務執行保障;二是要攻堅克難、確保首次火星探測任務順利轉入正樣階段;三是要統籌資源、協同完成各項任務;四是要確保重大科學產出。」

相里斌指出,希望全院各參研單位參研參試人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戰略思維和全局觀念,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緊迫感,切實完成好承擔的各項研製任務,「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火星探測任務模擬動畫。(圖/翻攝央視)

▲中國大陸火星探測器。(圖/央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