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菸」也會致癌! 日本新規:吸菸後45分內禁搭電梯

菸蒂。(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三手菸是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其中含數十種高度致癌化合物。(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奈良縣生駒市針對「三手菸」進行防治,除規定政府官員上班時間除了午休,全面禁菸外,進一步規定「吸菸後45分鐘內不能搭電梯」,防止其他電梯乘客吸入有害的「三手菸」,引發日本網友熱烈討論。

新版的菸害防治條例規定,政府機關內員工上班時間除了午休,全面禁菸,且吸菸後超過45分鐘才可以搭乘電梯,以避免讓其他乘客吸入飄散在空氣中的三手菸。該法條還規定在任何有小孩的地方無論是家中、車內、公園、學校都禁止吸菸,但尚未具友強制性的罰則。

據《Yahoo! JAPAN》的報導,新版的菸害防治條例規定在4月1日上路,該法條還規定在任何有小孩的地方無論是家中、車內、公園、學校都禁止吸菸。不過,這項新規定並沒有強制性的罰則。生駒市的發言人表示,會把時間定為45分鐘,是據日本產業醫學大學的研究指出,二手菸中的揮發性有害物質(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會在吸菸後45分鐘內從體內排出,形成附著在頭髮、衣物,與飄散在空氣中的三手菸。

三手菸,是指在煙草熄滅後吸入殘留物中的有害物質,內含用於化學武器的氰化氫、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甚至包括具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等,共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即使是低濃度也具有毒性。

汽車後座,兒童安全椅。(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在密閉空間內,洗不掉吹不散的「三手菸」,會毒害小孩呼吸道。(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據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引述專家說法指出,「煙霧中的微粒,能造成兒童認知能力出現缺陷,暴露在這環境中愈長,孩子的閱讀能力便會愈差。」同吸菸者長期共同生活的人,患肺癌的概率會提高25%。另外,三手菸還會增加嬰幼兒氣喘幾率,讓他們免疫力下降,增加中耳炎罹患風險。

尼古丁可與一般室內常見的空氣污染物亞硝酸產生反應,形成致癌物質亞硝胺(TSNAS),透過人體吸入塵埃、皮膚接觸,特別影響到四處爬行的低齡孩童。部分吸菸者等自己身上的菸味散去後才回家,但有毒物質已殘留在身上,以微粒形式附著於飛塵上,或成為揮發性的有毒複合物,經過數日甚至數月飄散到空氣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