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范雲發起《勞基法》公投 已視同放棄連署

2018年04月2日 10:24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圖/記者翁嫆琄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日邀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對《公民投票法》運作現況進行專題報告。陳英鈐受訪表示,今年已受理14起公投提案,其中5案已可徵求連署、2件查核中;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和社民黨創黨召集人范雲分別提出廢《勞基法》修法的公投,這2案的領銜人都未領取第二階段成案連署書,視為已放棄連署。

社民黨和數個工會、學生團體成立「不要過勞公投連線」,並發起公投複決連署,要退回1月31日總統所公布全部的勞基法增訂及修正條文;時代力量也發起廢止新修的勞基法的條文。不過,為力拼連署過關,兩黨都表態放棄自己的版本,將全力支持勞權公投聯盟提案。

陳英鈐指出,新版《公投法》上路後,中選會已受理14項公投提案,包含法律複決5案、立法原則創制7案,和重大政策創制2案。其中有5案已完成提案人名冊查對作業,經認定合於《公投法》規定,通知提案人之領銜人向中選會領取連署人名冊格式,徵求連署;2案目前由戶政機關進行提案人名冊查對作業;其他7案受理審核中,而現在的做法完全符合新公投法的精神,是站在輔助的精神來協助人民實現公民投票的權利。

而國民黨推的反核災食品進口台灣的公投案,以及幸福盟提出的「國民教育不實施同志教育」全國性公投案要辦聽證會,遭質疑是公權力介入。陳英鈐說,中選會是站在輔助的角色,釐清提案人的真意,避免提案牴觸《憲法》、大法官解釋,或是其他法定限制

他說明,就目前通過的案例而言,聽證不一定會駁回,甚至目前聽證的結果都還是協助補正、通過,各界應該要擺脫過去「鳥籠公投」的精神,現在的運作跟過去完全不一樣。

至於這些公投案有沒有機會,趕在年底「公投綁大選」,陳英鈐說,目前還不清楚,但只要能達到這個門檻,中選會一定全力協助他們完成權利。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