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隨扈變身人肉SNG? 國安局證實:遠端系統已用3年

▲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周廣齊。(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周廣齊。(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邀請國安局和警政署就「元首維安執行現況、特勤人員訓練、維安情資蒐集,與陳抗維安執行策略」進行專案報告。對於國安局今年計畫耗資百萬元,將特勤隨扈變身人肉SNG一事,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周廣齊在答詢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時證實,這個系統已經啟用3年,讓局內能隨時掌握現場狀況。

為了維護正、副元首安全,國家安全局今年計畫耗資百萬元,將特勤隨扈變身人肉SNG,內衛區隨扈以DV、行動電話或穿戴式攝影機,就能直播現場實況,回報給國安局長、特勤中心指揮官、情報聯合應變中心、特勤管制室及機動指揮所等。

對此,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周廣齊2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遠端情資系統不是今年才購置,已經實施3年,這是一個共同圖像的表述,能夠看得到、聽得到情蒐掌握的狀況,是一個整體指揮情資系統,可以讓第一線主官下達命令之前,可以得到各方面情報。

李彥秀質疑,資安部分如何確保,總統的一舉一動會不會被滲透?周廣齊回應,「資安就是國安」,在這個概念前提下,只有執行特勤任務以及上級單位能夠掌握,他百分之百的把握不會流出去。

至於總統蔡英文的永和官邸發生王姓上尉警衛官在清槍時實彈誤擊發事件,外界質疑維安出現大漏洞。周廣齊在會議前受訪表示,王姓上尉並未如外傳徹夜打電動玩具、精神不濟,甚至是感情相關因素,純粹是清槍誤擊,目前經再考核、在教育後,已回到第一線實施後續外圍警衛工作。
 
周廣齊說,王姓上尉確實連夜搭車北上,但沒有打電動玩具精神不濟狀況,主要誤擊原因,是沒有明確檢查藥室有無子彈。事情發生後,當事人即刻調整職務、調離現職,在特勤中心警安組實施再考核、再教育後,回到第一線,實施外圍警衛工作,目前該員都正常,會持續考核、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