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以小事大,學學金胖!

2018年04月2日 09:16

▲蔡英文與金正恩。(合成圖/總統府、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英總統應該多學學金正恩,周旋於大國間,從中舞弄與得利。(合成圖/總統府、達志影像/美聯社)

俗語說:「兩大之間難為小」,何況是處於三大之間?

瑞士就是個最典型的例子,區區小國夾在法國、德國、義大利之間,三個大國百年來無時無刻不想把它併吞為己有,但瑞士就利用「你們都想要我」的情勢,以「我誰都不要」以求自保,並且明示「你們也都要不到我」,讓「三大」都在「自己雖得不到,也不致落入他人之手」的心情下,承認了瑞士的「永久中立國」地位,確保百年的太平盛世。

當然瑞士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把德、法、義和羅曼語(當地古語)並列為四大官方語言之外,瑞士全民皆兵,軍服和武器都放在每個退伍軍人家裡,一旦動員,人人穿上制服拿起武器,就可以保衛國家。這也是為什麼兇殘如希特勒,進軍時也要繞過瑞士的原因,不敢小覷呀!

而朝鮮(俗稱北韓)也處在三大甚至四大之間,若不是及時發展核武和導彈,早就被美國支持的大韓民國(俗稱南韓)統一掉了。但等他發展到極致,美、日、韓各國忍無可忍,連中、俄兩個老大哥都不願為他背書之際(只有台灣商人勇敢賣媒給他,真的是雪中送炭),眼看金小胖已入絕境,沒想到他卻來個華麗轉身!

他先釋出善意參加大韓舉辦的平昌奧運,還派了妹妹帶著歌舞團、加油團來表演,兩國還合組女子冰球隊,搶盡風頭,搞得大家只記得平昌奧運有朝鮮來參加,而不記得有甚麼重大賽事成績,平昌奧運彷彿成了平壤奧運。

而且他還「打蛇隨棍上」,透過文在寅說要跟川普和談,這一來就把自己的地位提到和美國一樣高了,大韓民國和日本反而成了放在一旁的配角,而且他連「半島無核化」都願意談了,你還說他不夠誠意嗎?當然「半島無核」的相對條件很可能是「美國撤軍」—那也有道理啊,我們朝鮮「南北一家親」,你美國不應樂見其成嗎?

剛把老美穩住,他又一溜煙秘密到了中國,而且大受習近平禮遇,這下又把自己的地位拉提到和中國一樣高了,日本和大韓民國還是只能晾在一邊。不但跟「舊愛」中國有了交代,也向「新歡」美國示意我還是另有靠山的,你要是對我不夠情深意切,我也可能重回故人懷抱,那時我有沒有孩子,哦不,是核子,你也就管不著囉!

真的想請小英總統別去甚麼史瓦濟蘭了,那早晚要變心的國家;不如找個地點和小胖密會,好好跟人家學學怎麼在幾個大國之間舞弄、周旋、得利……,順便問一下,當初答應收我們核廢料的事,到底還算不算數?

好文推薦 

苦苓/性騷擾的「幫凶」是誰?

苦苓/那麼愛「選」到底為什麼?

苦苓/努力和中國連結 2020年柯P準備好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苦苓(王裕仁),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現為自由作家、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新著《熱愛大自然/草木禽獸性生活》出版中。個人臉書專頁:苦苓(王裕仁)。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