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國軍招募玩哪招?是「創意」還是「胡鬧」

▲法軍招募車配合營區開放或其他軍事相關的活動,對參觀遊客進行招募。(圖/黃竣民提供)

▲法軍招募車配合營區開放或其他軍事相關的活動,對參觀遊客進行招募。(圖/黃竣民提供)

近年來由於國內社會氛圍的轉變,製造出職業類別互相衝突的亂象,也連帶產生出國軍人員招募的空前危機,而這樣的慘狀還在無量下跌當中,雖然軍方推出一個又一個的招募(生)政策,卻仍然沒能止得住現在軍隊人員荒的窘狀,而且越來越讓人覺得不三不四。

國軍的招募作法,一直以來多以招募員進入校園、配合各式大學或就業博覽會設攤宣導,以及各地區招募中心常設定點諮詢等,雖然宣傳作法曝光度有限,但在過去的幾年中,確也能滿足國軍用人需求。

民國104年起,國軍人員招募獲得率瞬間呈現雪崩式的下滑,社會輿論對軍人的不友善,甚至過份醜化,對原來只習慣「埋頭苦幹」的國軍,一夕間彷彿變成社會中「最不受歡迎」的一群。所以國防部傾部之全力,由高階將官率隊進入校園宣導、降低招募(生)門檻、廣開各班隊等等,即便如此,仍無法獲得國人的實際認同,人員獲得率一樣未見起色。

於是,最近各單位的招募作法開始上演「荒腔走板」的序曲,從最近頗受爭議的女招募員挑逗性的言語掀起討論、選秀版的夾娃娃機、夜市(商店街)發傳單,還有以「Sea food」扮相的Kuso版悲情招募員等,這些花招真的對招募國軍人員有幫助嗎?還是只是淪為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

這些由國軍各單位所呈現出來的「創意」,是否也應該有個極(下)限?適得其反的結果,只會讓國軍變得更加難堪;倘若後續衍生招募員遭性暗示或騷擾事件,進而導致不幸的結果,不知道屆時又是哪位長官能一肩承擔是他當時所鼓勵、支持這樣的招募作法?這點倒是讓社會大眾「等著瞧」!

▲▼日本自衛隊各有自己的廣報科(類似我國的招募中心,但設施更多元),平時就已經是一個觀光景點。圖為陸上自衛隊位於朝霞的廣報科。(圖/黃竣民提供)

▲日本自衛隊各有自己的廣報科(類似我國的招募中心,但設施更多元),平時就已經是一個觀光景點。圖為陸上自衛隊位於朝霞的廣報科。(圖/黃竣民提供)

承平時期的軍隊員額原本就無法和戰時相比。自從冷戰結束之後,絕大多數的國家均進入裁軍的合理政策當中,而將撙節下來的大筆國防經費轉用於發展經濟或社會福利等用途,這是符合一般國家的模式。在平時的軍隊招募上,目前也有許多國家的軍隊的確遭遇到一些窒礙問題,而不是只有台灣發生這樣的現象;只是差別在於我國的國防安全環境特殊、國內執政者早期卻多以反軍為訴求、軍隊轉型不完全、軍中文化令人厭惡、國軍的社會地位早已一落千丈所致。

當其他國家將軍人視為一種職業時,不僅在其退役之後有一定的規範做為保障,而且在服役期間不管是在學歷的進修,或是民間專長的培訓多早有規劃,並非是等到送退伍報告前才進行短期的職業轉換訓練,這樣早已錯失良機。反觀國軍單位的軍隊管理,還只是一昧地要求「以軍為家」、「全心奉獻部隊」這樣八股式的教條與口號,在民主國家的軍隊還真是不多見。國軍的管理階層還沉溺於以這些落伍的方式在刷存在感,結果現在國內的社會環境驟變,不僅是先前服役過的義務役官兵難以改變對於軍中管理的負評,也讓絕大多數的志願役官士在退伍後幾乎無一技之長,難以融入社會,無法在第二個職場做出後續積極的貢獻,徒增社會人力資源的另類浪費,不禁讓人唏噓。

軍隊的轉型是否成功,其實不只是看外表新式裝備的更新,最重要的是,軍中各級指揮人員的腦子是否轉型?是否對於時代的變化做出適時的反應?這才會是一支符合社會大眾期待的軍隊。著名的英國軍事理論家李德.哈特曾說過:「對軍人灌輸新思維唯一更困難的事,就是消除他的舊思想。」當國軍得不斷地去降低各式門檻與錄取標準(筆試、體能、訓期、級分……),只為了求得填不飽的基層員額,想一想,這也才經過不到幾年的光景。試問,如果是以這樣的素質標準,未來的國軍官兵想要自信地走入社會,恐怕也不會是一件容易的事!

更甚者,軍中過於忽視對於退役人員的反饋意見,殊不知從這些人口中產生的反宣傳效果,遠遠超過招募人員所能招募的數量;這讓招募員儘管口中對於加入軍隊後的願景說得天花亂墜,實際上所能獲得的效果卻是相當有限,受害的是軍隊,但始作俑者卻是政府!軍中每每發生事故後,有哪些作為是讓身為國軍一分子的感到驕傲?還是對於軍中所做出的反應大失所望?當大家無限上綱的在消費國軍的時候,想要從社會上爭取到新血輪進入軍中服務,那將談何容易啊!

▲英國皇家陸軍位於南安普敦的定點式招募站。(圖/黃竣民提供)

▲英國陸軍位於南安普敦的定點式招募站。(圖/黃竣民提供)

好文推薦 

黃竣民/德購新機解過勞 我軍機往過勞操

黃竣民/彈丸新加坡辦世界航展,寶島台灣行嗎?

黃竣民/德艦徳造都落漆 台灣真能武器國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主筆黃竣民。(圖/黃竣民提供)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頁主編。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