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疲勞「狂吞B群」就有效? 藥師::從3點來判斷

▲▼             。

▲狂吞B群真能改善疲勞?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年輕藥師委員會委員 廖偉呈

熬夜、超時工作,讓人體產生疲勞而想休息,是對身體的警告,就像急駛在街道上,看到紅綠燈的黃燈,是代表該減速,而不是急踩油門闖黃燈。而在廣告媒體大肆宣傳下,相信民眾一想到疲勞,腦中立即就會聯想到「補充B群」。

維他命,藥。(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藥師表示過量地補充維生素B群,對於體力的再次加強是無效的。(圖/達志/示意圖)

想要藉由補充B群消除疲勞前,我們必須了解B群在人體扮演的角色為何。維生素B群是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本身不含熱量;是多種維生素B的統稱,各司其職,主要的作用將攝取的營養素轉化為身體所需的能量。所以如果身體缺乏維生素B群時,將無法有效轉化營養素產生能量,而比較容易會有疲勞的感覺。

但是飲食攝取均衡的狀況下,補充B群還能發擇提神的作用嗎?答案當然是效果有限。維生素B群僅是協助酵素轉化營養素的輔酶,當身體缺乏維生素B群時,適當的補充,可以幫助「更有效的轉化營養素,產生能量」;倘若身體維生素B群充足,過量的補充維生素B群,是無法增效「補充體力」的,攝取足夠的三大營養素及充足的休息才是改善疲勞的主要關鍵

喝啤酒、酒駕、飲酒。(圖/達志/示意圖)

▲愛喝酒、孕婦、吃素等人對於B群的需求量比一般民眾高。(圖/達志/示意圖)

但如何判斷自己是否需要補充B群呢?必須考量「生活作息」、「飲食型態」、「健康狀況」。各類蔬菜、水果、奶、蛋、豆、魚、肉及堅果類中皆含有不同的維生素B,如果平時都有均衡攝取六大營養素,很難會有維生素B缺乏的問題,再者,維生素本就是微量維持生命的物質,無需太多量。另外,由於B群可溶於水,對素食者、長者、嗜酒者、孕婦、洗腎/慢性腎衰竭患者及長期服用利尿劑者,相較之下,對於其的需求相對較高。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雖說營養均衡基本上就不需要補充B群,但其實現代人之生活飲食很難達到完美均衡,不足情況下,適度補充B群也是一種選項。

廖偉呈,微笑藥師藥局負責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年輕藥師委員會委員。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