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正副元首維安 國安局:使用兵警力已逾16萬人次

2018年04月1日 11:41

▲▼國安局長彭勝竹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楊佳穎攝)

▲國安局長彭勝竹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邀國安局等單位報告「我國元首維安執行現況、特勤人員訓練、維安情資蒐集,與陳抗維安執行策略」,而國安局在書面報告中指出,107年度已執行特種勤務計3000餘場次,使用兵警力計16萬餘人次;另外,近期陳抗方式有愈加激烈之傾向,而特勤中心將以「柔性疏處、理性應變、保障合法」等3大原則,防杜脫序、危安及滋擾事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議程邀請總統府副秘書長、國安局長率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國防部憲兵指揮部指揮官、內政部警政署長報告「我國元首維安執行現況、特勤人員訓練、維安情資蒐集,與陳抗維安執行策略」,並備質詢。

國安局在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中指出,各特勤安全維護對象警衛編組與總統府及總統官邸安全工作之兵警力運用,係依「特種勤務條例」、任務、預警情資及節目性質,以「侍衛編組」為核心、「便衣編組」為支撐,統合「武裝編組」、「警察編組」共同執勤,區分為「蒞臨場所警衛」、「區域警衛」 及「線上警衛」。

其中,蒞臨場所警衛主在防制預謀或意外之危害、滋(驚)擾狀況發生,確保安全維護對象於蒞臨場所之安全與安寧,而總統府就屬蒞臨場所勤務;區域警衛則主在防制滲透、狙擊、包圍、謀害及滋(驚)擾狀況發生,以確保安全維護對象於住居所(含駐在處所)時之安全與安寧。

另外,線上警衛主在排除交通障礙及維持暢通,確保安全維護對象機動間之安全與安寧,區分為道路警衛、鐵運警衛、空運警衛、海運警衛、河川(湖泊)警衛、 捷運警衛,而107年度已執行特種勤務計3000餘場次,使用兵警力計16萬餘人次。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彭勝竹(圖/記者季相儒攝)

在維安情資蒐集部分,國安局也說,特種勤務情報作業以任務為導向,預防危害與滋(驚)擾為目的,由特勤中心協調各情蒐機關、各國安單位掌蒐危安預警,循「指導、蒐集、處理、運用」等步驟即時提供各編組單位參處,而107年度計蒐報與運用情資近300件。

國安局最後也說,近期陳抗方式有愈加激烈之傾向,特勤中心協同各編組單位,依陳抗群眾聚集動態預判未來發展,以計畫之兵警力即刻投入防處,並依狀況發展預劃所需警備車輛待命,結合梯次投入預備隊,以「柔性疏處、理性應變、保障合法」之原則防杜違常脫序、可能衍生之危安與滋(驚)擾事件,確維萬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