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防空司令部:天宮一號今早會墜落中國 安徽、河南交界處

▲▼天宮一號於2010年時揭露外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宮一號於2010年時揭露外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31日表示,中國太空站「天宮一號」預估會於台灣時間1日上午9時57分墜落地球,約略位置為北緯33.8度、東經115.8度,這裡正好是中國安徽省與河南省的交界處。

然而,天宮一號的墜落時間眾說紛紜,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就推算,應為2號的前後落下,也就是1號與3號期間。歐洲太空總署(ESA)則表示,鑒於高能粒子流沒有如原本預期般使得高層大氣密度增加,天宮一號可能會延至2日才墜落地球,但確切日期仍無法掌控,也很難計算會有多少殘骸墜落在陸地或是大海。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面對外界擔憂「天宮一號攜帶的一些有毒有害燃料無法在入大氣層時完全燒毀」。權威消息回應,天宮一號所用燃料屬於航天器普遍使用的燃料,進入大氣層時剩餘的少量燃料將隨結構部件一同燒毀,不會對地面造成危害;此外,航天器在進入大氣層時,動能大部分將轉化為熱能,進而使自身燒蝕燒毀,不會產生有害物質。

▲▼天宮一號模型。(圖/CFP)

▲天宮一號模型。(圖/CFP)

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麥可道爾(Jonathan McDowell)認為,天宮一號墜落時會成為一顆大火球,「這個太空站由許多高密度的部分組成,中間則是用結構比較薄的物件連接,屆時,這些比較薄的部分會先融化,讓其他零件失去連結,接著視情況分裂成好幾個部分,才會再慢慢燃燒」。

想要目睹天宮一號最後身影,美國太空觀測網站「虛擬望遠鏡計畫」(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與亞利桑那州的塔納格拉天文台(Tenagra Observatories )合作,將經由網路直播,讓民眾可以在家中也能一窺自動操作的望遠鏡影像。

天宮一號於2011年9月29日升空,是中國第一個太空站,原訂今年1月至4月重返地球。然而,天宮一號在回歸途中與地面失聯,預定將它送入南太平洋海域的助推器無法被點燃。

▼延伸影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