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航管制員月薪70K!今年釋18缺額 「塔台藏鏡人」工作大解密

▲▼機場塔台飛航管制員。(圖/民航局提供)

▲民航局今年招考18名飛航管制員,月薪至少7萬。(圖/民航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部民航局今年預計招考18名飛航管制員,錄取後通過訓練,月薪至少7萬元,但工作任務挑戰性高,必須要隨時掌握機場、跑道以及航班狀態,並需在最短時間內做出判斷。民航局指出,民航特考並非每年招考,招考名額也不固定,和往年相較,今年釋出18個名額,算是較多的一年。

民眾搭機出國,會遇見親切的地勤,要經過嚴肅的安檢,會碰到酷酷的海關,登機後,還有美麗的空姐、帥氣的空少提供服務,但民眾不會遇見飛航管制員。不過管制員卻是任何一趟旅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航機從飛航前的準備、起飛、巡航、降落,都需要管制員的協助,是默默守候著每一位旅客的「藏鏡人」、空中安全的守護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機場塔台飛航管制員。(圖/民航局提供)

▲飛航管制員工作挑戰性高,必須要非常多工,同時關注跑道、機場的任何狀況。(圖/民航局提供)

民航局飛航服務總台副總台長蔡宗穎說,目前民航局共有300多位管制員,分別在全台各處機場塔臺、近場臺與區管中心,為往來或通過台灣的航班提供服務。

進一步了解飛航管制員的工作內容,主要就是隨時必須掌握空中、地面的任何狀況,確定隔離是否足夠、飛機起降時跑道是否淨空、落地後要走哪條路?這些諸多細節,管制員都需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出判斷,工作相當具有挑戰性。

現任飛航管制員陳妍君在桃園機場塔台服務已有3年時間,她不僅擁有國外雙碩士學位,更是英國劍橋大學社會系博士肄業,由於本身就是航空迷,因此當時得知招考消息後,就決定準備報考,最終通過層層關卡考取管制員。

陳妍君說,民航特考不算是容易的考試,但因為知道的人不多,所以相對錄取率較高。她說,管制員主要任務就是管理航機的起降、航機在機場內的滑行與移動以及飛機的飛航取可等,所以管制員特質必須要能非常「多工」,此外,口條好、反應快也是必須的。

▲▼民航局飛航服務總臺飛航管制員。(圖/記者賴文萱攝)

▲▼現任飛航管制員陳妍君與許岳珩都是航空迷,因對航空有興趣而選擇報考。(圖/記者賴文萱攝)

▲▼民航局飛航服務總臺飛航管制員。(圖/記者賴文萱攝)

而年僅24歲的飛航管制員許岳珩同樣也對航空有興趣,過去在成大念書時,就有去修航太系的課,大四曾報考過管制員但落榜,趁當兵時準備,報考第二次終於考上。

許岳珩今年3月才剛正式完訓,他認為這份工作很棒的是大家是一個團隊,不是競爭關係,會遇到狀況每回都不同,彼此透過不斷溝通協調完成每天的任務,無法套招讓這份工作很有挑戰性。

民航局指出,由於工作挑戰性高,管制員待遇也優於一般公務員,以目前薪資結構來看,只要民航特考及格錄取,受訓期間,每月薪資4萬5千元,相當於一般高考及格的公務員薪資;等通過非雷達訓練,開始上線值勤,月薪可達6萬6千元,再通過雷達訓練,月薪可達7萬元。

這次考試5月29日至6月7日受理報名,9月8日至10日考試,民航局飛航服務總台今年也規劃了數場校園說明會,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管制員行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