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原住民孩童「文化滅絕」受虐至死 教宗拒絕道歉

▲▼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圖/路透)

▲加拿大天主教主教團宣稱,教宗不會以個人名義致歉。(圖/路透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加拿大政府曾於19世紀將約15萬名原住民小孩送入寄宿學校,許多由天主教會管理,卻有孩童被性虐待、毆打,造成6000人死亡。如今,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透過信件表示,他不會迴避原住民曾遭傷害的歷史,但他目前仍不能親自道歉。對此,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感到失望。

據《衛報》報導,加拿大政府當時強迫第一民族、因紐特人、梅蒂人等共15萬名孩童進入寄宿學校,他們被迫改信基督教,不許說自己的母語,許多人被毒打、性虐待,以及受到言語傷害。其中,130所的學校中有3分之2都由天主教會負責營運。

加拿大天主教主教團(Canadian Conference of Catholic Bishops)主席蓋德倫(Lionel Gendron)28日則表示,教宗並沒有躲避原住民所受到的不平待遇,但他無法以個人身分致歉。事實上,杜魯道去年在梵帝岡就建議教宗道歉,「我們深知,承擔過去錯誤的責任並請求原諒,是加拿大人的核心價值觀。」

▲▼教宗方濟各在剛果為民眾祈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教宗現階段沒有訪問加拿大原住民的規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5年加拿大政府的1份調查報告指出,政府對原住民施行的同化教育等同「文化滅絕」,隨後提出94項建議,包含教宗方濟各應對過往加拿大天主教會的行為表示歉意。

原住民關係部長卡洛琳(Carolyn Bennett)說,用悲傷來形容這一切是不夠的,「人們必須對所造成的傷害承擔責任,不僅是對當時被帶走的孩童,還要面對那些被留下的家庭,以及他們所發生的事情負責。」

蓋德倫補充,教宗還未排除前往加拿大與原住民會面,但他持續敦促加國的主教保持溝通。第一民族議會(Assembly of First Nations)主席貝勒(Perry Bellegarde)則發表聲明,他已寫信給教宗,希望對方前來加國,「若能聽到他親自道歉,將會是治療與和解的重要行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