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挖人力銀行個資!「2萬筆」外流賣保險業務 檢約談3人到案

▲勾不接保險電話還是打來,1111人力銀行涉賣個資給保險業務。(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求職者選擇封鎖保險產業後,卻還是接到保險業務來電。(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許多求職者求職時會上求職網站登錄資料,在填完資料後會有個「封鎖保險、直銷」的選項,不過許多求職者在1111人力銀行選擇封鎖後,還是接到電話,向公司反映未得到解釋,就向台北市調處檢舉,新北地檢署檢察官在30日指揮調查局幹員前往涉嫌洩漏個資的「台灣宅經濟商務公司」以及負責人住處搜索,將依個資法、妨害電腦使用罪嫌送辦。

檢方指出,在2017年下半年許多求職者都接到富邦人壽的徵才通知或者行銷的簡訊,由於在登錄求職資料時就已經選擇求職資料不讓保險、直銷業者看見,接到電話後向1111人力銀行反映,卻未得到明確的回應。

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接到檢舉後向新北地檢署檢察官報請指揮,調查後發現登錄資料前,在合約裡有項「刊登人不得假借他人名義或接受他人請託為虛偽不實之刊登,亦不得將人才查詢系統之專屬帳號、密碼轉供關係企業或其他第三人使用」。

簡單來說,就是人力銀行不能把求職者的個資以任何方式給任何人使用,結果許多求職者卻在登載資料後遭到保險業務騷擾。

台北市調處在30日前往在1111人力銀行網站刊載招募資訊的台灣宅經濟商務公司、以及其許姓負責人住處搜索,發現該公司涉嫌與富邦人壽的業務共謀,將查詢求職者系統的帳號給富邦人壽保險業務使用,清查後發現已經有2萬筆個資外流。

除了搜索外,檢方也在30日約談許姓負責人以及1名員工到案說明,至於保險業務目前人在國外,返台後將通知到案說明;檢方表示,目前還在釐清人力銀行勢將個資賣給保險業務,還是以其他的方式提供對價關係,將持續追查是否有其他直銷、保險業涉入。

▼許多求職者、新鮮人找工作都會透過人力網站,如今卻傳出個資外洩。(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勾不接保險電話還是打來,1111人力銀行涉賣個資給保險業務。(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