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雞排伯事件 只被輔導未逼稅?法稅聯盟:國稅局在說謊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法稅改革聯盟青年陣線等300位民眾於今天(30日)上午包圍財政部,控訴財政部近4年來超徵稅款達5000億元,很多都是烏龍稅單。該聯盟表示,日前斗六雞排伯疑似被國稅局逼稅而輕生的事件,財政部說「只是輔導」,其中卻有諸多疑點,既知道雞排伯被核定的月營業額僅5萬元,不到稅金月銷售額8萬元的起徵點,就算沒辦理營業登記也不會被課稅,為何會了解後又「輔導」?前台大法學院教授陳志龍認為,國稅局是在說謊,「明明低於5萬就不用課稅,又口口聲聲有所得就要繳稅,一塊錢也要開發票。」

日前有殯葬業者在臉書上發文,指出斗六「雞排伯」疑似生意太好,遭無良檢舉人向國稅局檢舉,因此國稅局上門查稅籍並輔導,雞排伯卻突然自殺。雞排伯前妻表示,因為他賺錢都付房貸及家用,只能剛好打平,壓力很大,可能因為國稅局上門,加上日前搬店不順利,心情擔心到好幾天都沒睡,完全沒有睡覺,甚至表示「好像得了憂鬱症」,原以為前夫開玩笑,沒想到24日晚間9點出門後就失蹤,25日就收到警方通知死訊。由於兒子目前就讀高中二年級,校方將幫忙介入輔導,幫助完成學業。

陳志龍認為,很多小攤販都有被國稅局站崗的經驗,且台灣稅制永遠都是稅官說的算,慣用推計課稅來欺壓、剝削人民。他也表示,在雞排伯事件中,國稅局既然知道雞排伯被核定的月營業額僅5萬元,不到稅金月銷售額8萬元的起徵點,就算沒辦理營業登記也不會被課稅,竟還派2個菜鳥去輔導,「這不是施壓課稅,難道是去輔導他賺錢?」陳志龍表示,雞排伯是921受災後成為低收入戶,國家的稅捐手段殘忍無情對待弱勢者。

▲▼法稅改革聯盟抗議。(圖/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法稅改革聯盟包圍財政部抗議。(圖/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在稅災戶分享中,有一位中和區民安里里長廖先生痛訴,里內有一位身障人士的里民被盜用身分,國稅局不查證稅單,最後導致該里民跳樓身亡;他指出,身障人士的里民陳先生自己獨居,因為被當成一家公司的「人頭」負責人,而在2004年收到一張一千多萬的稅單,「當時一間房子才500萬,一張稅單就等於2間房。」廖先生表示,陳先生本身經濟就有困難,忽然間接到天價稅單,精神承受不住,過幾天就跳樓自殺死亡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先生進一步表示,更可惡的是國稅局在2006年時又寄一張稅單給陳先生的兒子女兒和老婆,要求繼承人共同繼承債務,也讓當時六神無主的母子3人找立委幫忙,但卻無能為力,「案子一拖再拖,3個家庭所有銀行的戶頭都被凍結,根本無法生活。」

▲▼法稅改革聯盟抗議。(圖/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法稅改革聯盟青年陣線號召民眾於財政部前抗議。(圖/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一位原本有兩家公司的王老闆也談到十幾年前碰到的稅災,當時會計小姐跟他說,公司2年前付的稅務被抽查到須補繳100萬元。王老闆納悶,「公司都照規定繳稅,記帳士偕同會計師一起辦理,怎麼會錯呢?」他打電話去詢問,記帳士卻說,被抽查到的也沒辦法,若不繳,就會要求拿3年來所有帳單去核銷。

王老闆求助幾位公司董事,其中一位就說他們公司近幾年也遇過2次。他說「民不與官鬥」,「了錢,人無歹誌」。再問其他股東的看法,他們說政府缺的是錢,要的是錢,我們是生意人,出錢息事寧人吧。隔天,董事長去國稅局協商,最後以約30%定案,了錢消災。王老闆以為自己是個案,後來,他跟朋友打球聊到近況,朋友說最近被國稅局請去喝了3次咖啡,最後協商繳錢了事。王老闆指出,小企業面對官員這樣問題,根本沒有機會透明公開的對談,也希望國稅局憑良心依法行政。

陳志龍總結,台灣的稅制是「超規則」,無視於憲法和法律規定,「台灣沒有稅法,只有法西斯的租稅暴力。」稅務律師王健安也表示,最不喜歡幫國外企業做稅制風險評估,因為台灣稅務風險無限大。

▼前台大法學院教授陳志龍。(圖/記者林昱均攝)

▲▼前台大法學院教授陳志龍。(圖/記者林昱均攝)

關鍵字: 國稅局許虞哲雞排伯家屬澄清逼稅稅制輔導銷售勞務貨物稅籍登記會計師google法稅改革聯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國稅局上門!斗六雞排伯上吊亡 姊:怕發現他有房被追回補助

國稅局上門!斗六雞排伯上吊亡 姊:怕發現他有房被追回補助

雲林縣斗六市新興宮旁知名「雞排伯」,疑生意好遭檢舉,導致國稅局上門,日前竟上吊自殺,留下8旬老母及讀高二的兒子。一名熟識殯葬業者在臉書上發文,痛批檢舉人無良,老饕聞訊也相當難過。此事引發網友熱議,「雞排伯」家屬也透過臉書說明盼大家不要再以訛傳訛,並透露雞排伯林朝明自殺的可能原因。

2018-03-28 04:15

「斗六雞排伯」被逼稅上吊亡?菜鳥公務員崩潰大哭 國稅局回應了

「斗六雞排伯」被逼稅上吊亡?菜鳥公務員崩潰大哭 國稅局回應了

雲林縣斗六市賣炸物的「雞排伯」林朝明疑生意太好遭人檢舉,在國稅局上門後一個禮拜上吊輕生。消息傳出,引起網友關注,而承辦該案的2名新人稅務員聽聞消息都崩潰大哭,直接請假。對此,國稅局表示,只有輔導,沒接到檢舉,也沒逼稅。

2018-03-27 19:56

網傳斗六雞排伯「被逼稅」上吊亡 家屬:不會責怪任何人

網傳斗六雞排伯「被逼稅」上吊亡 家屬:不會責怪任何人

雲林縣斗六市知名的林姓雞排伯日前被發現在公園上吊自殺,消息傳出後引發許多顧客不捨,近日有人在臉書上貼文表示,雞排伯疑似遭檢舉達人檢舉,無力負擔稅務罰金憤而輕生,隨即引發瘋傳。不過,家屬也澄清,國稅局只有輔導營業登記、沒有開單罰款、沒有檢舉者,拜託網友讓口水戰停下來,也讓家人一路好走。

2018-03-27 15:04

國稅局「結帳後加點」稽查 法稅改革聯盟批構陷賺獎金

國稅局「結帳後加點」稽查 法稅改革聯盟批構陷賺獎金

近日國稅局對嘉義許多餐飲排隊名店頻頻稽查,更以結帳後加點的釣魚手段測試店家,讓全民觀感不佳,更讓人感覺根本就是找碴、擾民,法稅改革聯盟走訪曾遭稅務稽查的噴水火雞肉飯、嘉義豆奶攤等多家小吃店,馬上受到店家熱烈支持,並立刻響應連署。

2018-03-27 14:58

500萬假收據控柯文哲!鄭弘儀霸氣回「沒在怕」 小吃店被國稅局關心

500萬假收據控柯文哲!鄭弘儀霸氣回「沒在怕」 小吃店被國稅局關心

名主持人鄭弘儀21日在三立政論節目《鄭‧知道了》拿著一張500萬元收據當示意道具,指台北市長柯文哲於選戰期間無法解釋所有支出,引發大批網友批評「為求節目效果,拿假收據當道具」,還害收據上的小吃店遭檢舉涉嫌逃漏稅,國稅局要前往關心。

2018-03-25 08:43

法稅改革聯盟青年志拜訪葉宜津 響應稅制公平正義

法稅改革聯盟青年志拜訪葉宜津 響應稅制公平正義

法稅改革聯盟青年志工3月23日拜訪立委葉宜津,說明聯盟為全民爭取賦稅人權近期活動歷程,以及《納保法》許多不合理之處,希望委員能理解、贊同,並一起督促稅制更趨公正完善,讓人民能免於烏龍稅單的恐懼,葉宜津馬上表示支持,隨即響應「稅改十大建言及五大訴求」連署。

2018-03-24 22:10

漏開5元發票被記點! 嘉義豆奶攤推「5元蘿蔔糕+蛋」鄉親暴動

漏開5元發票被記點! 嘉義豆奶攤推「5元蘿蔔糕+蛋」鄉親暴動

嘉義知名的「豆奶攤早餐宵夜」漏開一顆蛋5元的發票,被國稅局記點,業者痛批對方根本釣魚、設陷阱。店家從23日開始3天推出「超值早餐」,蘿蔔糕加蛋只要5元,讓在地民眾暴動瘋喊衝一波,「禮拜日晚上,不見不散」。

2018-03-23 09:19

漏開1顆蛋5元發票!嘉義「豆奶攤」被記點批找碴 國稅局:1元也要開

漏開1顆蛋5元發票!嘉義「豆奶攤」被記點批找碴 國稅局:1元也要開

嘉義知名小吃店這1、2年來都被要求開發票,且國稅局查漏開發票查得兇,光是2017年就有7家業者因漏開發票遭停業。知名的「豆奶攤早餐宵夜」業者為了一顆蛋槓上國稅局,痛批根本被釣魚、設陷阱。對此,國稅局表示,所謂誠實開發票,「哪怕是1元也是要開立」,且是接獲多名消費者反映店家未主動給發票,才上門查核。

2018-03-22 08:18

物價漲太多!4年內漲幅逾3% 個人免稅額也調高3千元

物價漲太多!4年內漲幅逾3% 個人免稅額也調高3千元

國稅局指出,今(2018)年報稅有2項新措施,第一是因應去(2017)年納稅者權益保護法的每人16.6萬元基本生活費額度,每戶可合併計算,若是一家5口,其基本生活費額度就是83萬元;第二則是個人免稅額從2017年1月後由8.5萬元調高到8.8萬元,主因就是距離上次2013年調整後,在2016年結算時國稅局發現物價漲幅超過3%,等於是4年內物價漲3%,因此隨之調整。

2018-03-21 05:47

斗六雞排伯被逼稅而自殺?許虞哲澄清:無課稅問題也無罰鍰

斗六雞排伯被逼稅而自殺?許虞哲澄清:無課稅問題也無罰鍰

雲林縣斗六市新興宮旁知名「雞排伯」,疑似生意太好,國稅局上門輔導稅籍,不料日前竟上吊自殺,留下8旬老母及讀高二的兒子,引起各界揣測。財政部長許虞哲於今天(28日)立院財委會前受訪時表示,發生這種不幸消息大家都很遺憾,但他強調,「雞排伯」家屬已澄清,國稅局是輔導辦理設籍營業登記,而且他平均營業額只有5萬元,根本沒有課稅問題,也沒有罰鍰,更無檢舉者。

2018-03-28 11:29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