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兩岸從未見面的姐弟 登網1小時就找到彼此

2018年03月30日 14:44

記者張瑋庭、黃巧雯/台北報導

3月28日,《ETtoday新聞雲》兩岸尋親小組發布了《對岸女兒不知93歲老兵驟逝 台灣兒幫找:做我該做的事》新聞,希望可以幫助老兵後人萬偉尋找父親萬德友在大陸的親人。此消息經由合作夥伴今日頭條公益尋人同步發出後,居然在1個小時後就有了消息!

除了今日頭條的精準推送技術,加上當地公安的協助,真的在山東省濰坊市寒亭區順利找到萬偉要找的親人。慶幸的是,老兵萬德友在山東的女兒、萬偉的姐姐仍健在,姐弟倆計劃會在4月相見歡,「因為我從沒見過姐姐,如今找到人了,我想盡早動身去探望姐姐。」

▼72歲的萬慶娟,其實也一直很惦記台灣的親人。(圖/當事人提供)

▲▼跨越兩岸從未見面的姐弟,登網1小時就找到彼此             。(圖/當事人提供)

據萬偉透露,父親萬德友年輕時在山東的生活相當平順,除了娶妻,還生了兩個女兒。直到民國38年,為了躲避戰亂隨國民政府來台,原以為很快就能回家,想不到一來就是數十年。雖另組家庭,萬德友始終不放棄尋找在大陸的家人,但他一連串的尋親、探親之路,始終無法獲得在台灣的妻子支持。

萬偉說明,「媽媽原本對於爸爸在大陸已有家室一事並不知情,直到看到這些往來的書信之後才發現,對爸爸十分不諒解,也讓這件事成為家中的禁忌話題,只有父子倆人獨處的時候,才會聊上幾句。」後來爸爸健康惡化,並在2001年因急性腹膜炎過世,原本往來的信件都不知道藏在哪裡。他後悔沒有在爸爸生前積極幫忙,因此希望能找到姐姐萬慶娟,讓斷線的血脈親情再度相連。

▼萬德友在台灣的一家四口照,照片一直被山東老家親人悉心保存著。(圖/當事人提供)

▲▼跨越兩岸從未見面的姐弟,登網1小時就找到彼此             。(圖/當事人提供)

此消息透過今日頭條推送到大陸之後,民警隋永輝很快就傳來好消息,「萬慶娟找到了!」現年72歲的萬慶娟接到尋親工作人員的電話,更是情緒激動地說「我就是萬德友的女兒,這些年,我一直都掛念著在台灣的家人。」原來,這些年來,山東親屬也一直想與台灣的親人聯繫,但寄過去的信件都因為搬家等因素而被退回。

看到山東親人拿出萬德友當年回鄉的照片,萬偉興奮說,「這張照片我也有看過,那時候父親剛從家鄉回來,就拉著我說話,把照片給我看,但後來不知道被藏到哪裡去了。」如今,分散在兩岸的一家人已約定好相聚的日子,萬偉也計劃著要在今年4月到山東一趟探親。

▼30年前,萬德友也曾回鄉探親,並與老家親人合影。現在他的兒子萬偉,也將在今年4月到山東和姐姐相見歡。(圖/當事人提供)

▲▼跨越兩岸從未見面的姐弟,登網1小時就找到彼此             。(圖/當事人提供)

●《ETtoday新聞雲》、大陸《今日頭條》、深圳市龍越慈善基金會三方合作,展開「兩岸尋親計劃」,盼能利用科技的力量與兩岸網友的熱心,幫助老兵促成更多團圓。《今日頭條》擁有成熟的精準地圖推送技術,可實現特定地點的大幅度線索搜集;龍越慈善基金會在每個省市都有志工團隊,能幫忙協助尋親。

如果您有想要尋找的親人,歡迎來信:find@ettoday.net 。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