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行確定了! 加速研發數字貨幣、整頓清理虛擬貨幣

▲▼比特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特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28日召開2018年全國貨幣金銀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由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出席會議並講話。會上也決定開展對各類虛擬貨幣的整頓清理,以及推進央行數字貨幣(數位貨幣)研發、並著力構建「五位一體」的反假貨幣工作機制,切實維護人民幣流通秩序。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表示,2018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深化貨幣金銀轉型工作的關鍵之年。對於轉型,一是進一步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扎實推進央行數字貨幣研發,持續改進紀念幣發行管理方式,深入推動鈔票處理中心業務和發行庫轉型,加大非標金銀查驗和貨幣史問題研究工作力度;二是著力提升現金服務水平,做好第五套人民幣提升相關工作,持續提高現金服務水平,不斷完善現金服務基礎設施。

范一飛指出,三是從嚴加強內部管理和外部監管,高度重視並切實加強人民幣質量管控,開展大額現金管理,依法合規構建現金清分企業監管體係,開展對各類虛擬貨幣的整頓清理,著力構建「五位一體」的反假貨幣工作機制,加強人民幣相關收藏品市場管理,切實維護人民幣流通秩序。

第四套人民幣部分券別5月起停止流通。(圖/翻攝自中國人民銀行官網)

▲▼第四套人民幣100元紙幣、50元紙幣1980版與1990版             。(圖/翻攝自中國人民銀行官網)

范一飛又說,商業銀行要充分發揮現金投放和回籠的樞紐作用,進一步做好普通紀念幣發行工作,有效提升社會公眾滿意度;進一步加強現金分析,提升現金管理水平,強化大額現金管理,切實保障群眾小面額人民幣需求;進一步加大反假貨幣工作力度,加強內控管理,不斷提升從業人員和現金機具假幣堵截能力。

關於數字貨幣,今年全國兩會上,時任央行行長周小川就說,央行在三年多以前就開始組織了關於數字貨幣的研討會,不久後也成立央行的數字貨幣研究所,最近會和共同合作的方式來研發市場。

虛擬貨幣整頓上,大陸央行今年1月初在閉門會議上提出,要對比特幣礦工採取限電使用的計畫,引導相關企業縮小規模。相關部門更從去年9月開始要求關閉境內虛擬貨幣交易所,今年3月初也傳出下令關閉當地的比特幣挖礦業務,時間點落在今年底。

不過,澎湃新聞指出,目前大陸的挖礦產量世界是第一,占總產量的80%,雖然官方取締比特幣交易所,但是礦場並不打算退出此市場,其中主要原因是該地區西部地區電價低,挖礦成本低。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 。(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