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高中學測沒人破40級分 李家同嘆:補救教學假的!

▲▼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李家同指出,升學考都出難題而不出基本題,讓偏鄉弱勢生連前段私校都進不了。(圖為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某偏鄉高中在今年出現全校沒有考超過40級分的情況,引發社會關注。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感嘆,教育部推動補救教學形同虛設,不見具體成效,連升學考都出難題而不出基本題,讓那些沒錢補習,只能讀課本的學生與偏鄉弱勢生,連前段私校都進不了。

根據《聯合報》報導,李家同指出,學測應當要有一定比率的基本題,保證高三學生在各科上都有基本的學識,綜觀國中會考和大學學測,各科基本題目所佔的比例卻遠低於難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家同說,他曾經把國中會考的英文題目給六位教授看,其中一位更是曾經留學劍橋,但也不見得可以全部答對,更何況那些沒錢補習、只讀課本的偏鄉弱勢生。

▲李家同長期關注偏鄉教育。(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李家同長期關注偏鄉教育。(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即便有國立大學願意提供弱勢生申請入學,但五科都設最低標準,也還是需要45級分,而這些40級分以下的學生依然被擋在門外。

李家同在先前著作《為台灣教育加油:李家同觀點》點出台灣的教育缺點,其中之一就是,「很多孩子學會較難的學問,但科目中卻最缺乏基本的學識。」

升學不考基本題,可能導致前段的學生連基礎都沒學好,卻照樣能寫難題、進入好大學、研究所。李家同舉例,像有位國立大學研究生就犯了最基本的英文be動詞錯誤,把they are寫成了they is。

李家同批評教育部,「我們的教育體系強制學校用同樣的教材、同樣的進度、同樣的考試,如果孩子本身不是非常聰明的,再加上家境又不好,文化刺激也不夠,他就被我們的教育體系放棄了。」

李家同呼籲教育部,要真正落實教學、改變教材教法,且要各大考單位改善會考、學測題型與調整難易度的比例,確保能檢測學生是否具有各科基本學識,不能考得太難,讓偏鄉生失去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