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登上美股那斯達克 募資最高達27.3億美元

▲▼愛奇藝赴美IP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愛奇藝赴美IP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百度旗下網路影音子公司愛奇藝在29日晚間正式在美股那斯達克(NASDAQ)上市,每股定價18美元(約新台幣524元),預估籌資規模最高可達27.3億美元(約新台幣793.98億元)。愛奇藝CEO龔宇表示,愛奇藝將要在10年內搭建起線上中國娛樂商業王國的框架。

根據新華社報導,愛奇藝於2月底遞交招股書,準備登陸納斯達克,計畫募集資金15億美元(約新台幣436.26億元)。令人意外的是,在3月18日的更新招股書中,一舉將募資金額上調至最高27.3億美元(約新台幣793.98億元),比先前計畫的規模提高42%至58%。

市場認為,愛奇藝敢在上市前夕大幅提高融資額至27億美元(約新台幣785.26億元),底氣來自於「賺得多、虧得少、增長快」,尤其是付費用戶的巨大潛力,是公司的最大靠山。

根據新浪網報導,招股書顯示,愛奇藝2017年營收規人民幣173.8億元(約新台幣803.22億元),公司目前營業收入主要來自於廣告商和付費用戶,2017年愛奇藝的廣告收入為人民幣81.59億元(約新台幣377.07億元)。

雖然收入連年增長,但愛奇藝的虧損卻並未逐年減少,在 2015 年、2016 年、2017 年的淨虧損分別為人民幣25.75億元(約新台幣119億元)、人民幣30.74億元(約新台幣142.1億元)和人民幣37.37億元(約新台幣172.7億元)。愛奇藝表示,這些錢主要花在重要的內容和頻寬費用,而盈利能力則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

市場人士分析指出,儘管愛奇藝的虧損額仍在去年增加,但是虧損額的年增速在下降,近3年淨虧損率一路降低到2017年的-21.5%,有好轉跡象。如果愛奇藝在盈利能力出現明顯轉虧為盈的趨勢再申請上市,可能會獲得更大的市場認同。

百度一直是愛奇藝的控股股東,持股比率達69.6%,小米持有8.4%,為愛奇藝第二大股東,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持股為 1.8%。在此次售股完成後,百度仍將繼續保持控股股東地位,愛奇藝與百度之間形成了重要的業務合作,主要是為用戶提供互補的內容產品,以及對彼此服務交叉銷售。

愛奇藝表示,IPO 後,公司的約一半收益,預計將用來擴大和加強其內容發行,10%的收益將用於增強技術,其餘用於一般公司目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