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安佐偶像說話了!李昌鈺點破「脫罪關鍵」:看他是否擁有槍枝

2018年03月30日 15:25

▲美籍華裔、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藝人狄鶯與孫鵬的兒子孫安佐涉嫌在美國言語恐嚇校園用槍,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30日指出,雖然美國警方在孫安佐的住處查獲子彈與十字弓等武器,但是否能斷言囤積軍火、或是有攻擊的意圖,都還有申辯的空間,重要的關鍵將是孫安佐是否擁有槍枝。

孫安佐因在美國涉嫌揚言攻擊就讀的高中而遭逮捕,狄鶯受訪時坦言,孫安佐小時候就對軍事相關很感興趣,未來想當李昌鈺、反恐小組、美國警察,也很喜歡槍和武器等;她強調,兒子是一個非常善良、健康的孩子,只是在學校跟同學開了一個玩笑。

人目前位於中國大陸教書的李昌鈺透過電話得知消息向《中央社》透露,尚無法得知檢警當時出示搜查逮捕令之具體內容,根據新聞報導研判很有可能指孫安佐囤積軍火,並且有意購買AK-47等槍枝,但在美國要有執照才可以擁有槍枝,年輕人可能不知道,就直接拿那句「玩笑話」來定罪,這樣不公平。

▲▼孫安佐。(組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翻攝孫安佐臉書)

▲孫安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翻攝自孫安佐臉書)

根據現有資訊,孫安佐住處似乎沒有槍枝,而「囤積軍火」是美國國土安全部與移民部門常看見的「用字」,李昌鈺認為,從孫安佐房間找到的十字弓無須任何執照即可購得,收藏的子彈也可能是孫安佐至靶場打靶後所剩下,防彈背心為保護自身安全而購買,這些對美國家庭而言,都算是可能擁有的基本配備,如果僅開玩笑而實際上卻沒擁有真槍,那麼也不構成殺人與攻擊的意圖。

「美國的孩子都會透過網路查詢槍枝訊息。」李昌鈺說,小孩不分輕重亂講話,或者網路上查資料,真正的重要關鍵都在於孫安佐是否擁有槍枝,只要釐清沒擁有槍枝,也就不是囤積軍火。因此,他建議孫安佐的家人要找經驗老到如擔任過檢察官的律師,不然處理上會比較麻煩,若不慎就會留下案底。

李昌鈺也對孫安佐感到惋惜,認為小孩子年輕不懂事、愛開玩笑而惹上麻煩,但也不要就此貼標籤,面對美國社會槍擊恐懼,孫安佐可能會被遣返回台,且未來因有案底而無法前往美國,孫安佐可以把這次經歷當作教訓,回台灣好好唸書,把心力運用於衝刺前途,日後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美國會請你去的!」

據了解,18歲的孫安佐所持的是5年期學生簽證,預計2022年7月到期,他已經取得美國大學的入學許可,主修刑事法。但如果有刑案紀錄,就會被取消學生簽證,且不得再提出申請;假若確定判刑,那麼10年內不得入境,孫安佐的美國夢搖搖欲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