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攜手PChome設創投基金 林之晨:假想敵應是阿里巴巴

2018年03月29日 17:47

中華電信和PChome網路家庭集團策略合作成立創投基金「中華網家一號」(圖/PChome提供)

▲中華電信和PChome網路家庭合作成立創投基金「中華網家一號」。(圖/PChome提供)

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和PChome網路家庭28日共同宣布成立創投基金「中華網家一號」,提供資通訊新創企業申請,預計今(2018)年第2季就可完全基金設立程序。(大東南亞創業加速器龍頭、最活躍的早期創投之一)AppWorks合夥人林之晨表示,PChome是通路,中華電信是基礎建設,對新創公司降低成本會有幫助,不過他臆測,這檔基金對戰假想敵應該是擁有阿里巴巴通路資源和基礎建設的「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

中華電信和PChome網路家庭28日宣布合資4億元成立創投基金「中華網家一號」,提供資通訊新創企業申請。中華電信期待的新技術標的為AI、大數據、智慧醫療、數位生活、網路金融、電子商務等,預計今(2018)年第2季就可完全基金設立程序。

中華電信投資執行副總經理(投資長)宋雲峰估計,每家新創企業最多可獲得其創投基金2千萬元的投資,創投基金挹注的新創企業名額數最多為50家,預計將鎖定A輪以前(資本額為人民幣1千萬以下)的企業,最多將扶植到該新創企業IPO(上市櫃)。

對於這檔創投基金的成立,(大東南亞創業加速器龍頭、最活躍的早期創投之一)AppWorks合夥人林之晨分析,現在全世界的趨勢是企業必須要靠創投來擴大自己的生態系,不能再只靠傳統的多角化經營來增加自己的力量,因此預料中華電信和PChome也想透過這樣的模式來因應世界快速的變化。

林之晨說,目前全球至少有人工智慧、機器人、AR和VR、區塊鏈、量子電腦五大項目崛起,應用範圍和經濟規模均不遜於當年蓬勃發展的網路經濟,在此之下,「近20年來最好的創業時代」已經來臨。「中華網家一號」提供資通訊新創企業投資,一個案子最高2000萬算滿合理的設計。

林之晨強調,pchome是通路,中華電信是基礎建設,對新創公司降低成本會有幫助,不過他臆測,這檔基金對戰假想敵應該是擁有阿里巴巴通路資源和基礎建設的「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

林之晨說,創業不容易,但是當你去看那些能夠長期持續進步、越來越成功的團隊,他們往往在追逐一個很大的目標,創意初期雖然辛苦,但精神卻是飽滿。

▼中華電信和PChome網路家庭合資4億元成立創投基金「中華網家一號」。(圖/記者林昱均攝)

▲▼中華電信集團和PChome網路家庭集團共同宣布合資4億元成立創投基金「中華網家一號」。(圖/記者林昱均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