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喪禮哭3天 她眼睛「畏光又刺痛」意外揪出青光眼

▲好友喪禮哭3天 她眼睛「畏光又刺痛」意外揪出青光眼。(圖/記者嚴云岑攝)

▲好友喪禮哭3天,劉女士眼睛「畏光又刺痛」意外揪出青光眼。(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58歲的劉女士9年參加朋友喪禮,連哭3天發現眼睛出現刺痛、畏光等症狀,去診所發現眼壓飆到22毫米汞柱,加上視神經受損,確診青光眼。為了不讓自己走向失明一途,劉女士天天遵照醫囑點眼藥水,但每次點完眼睛都會變成「兔子眼」,又紅又痛,讓她只要一點藥就焦慮,所幸後來與醫師討論後,換了不含防腐劑的降壓藥水,終於擺脫紅眼危機。

台北榮總眼科部部主任劉瑞玲表示,青光眼是一種慢性、進行式的神經病變,一般視野從周邊開始喪失,逐漸變狹窄,由於3C產品盛行加上高齡化社會來臨,近10年來成長人數已翻倍,目前突破34萬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期不間斷地使用眼藥水,是青光眼最常見的治療方式。劉瑞玲提到,一般人的眼壓約在20毫米汞柱以下,慢性青光眼患者多突破20毫米汞柱,急性者則飆到60毫米汞柱以上。不過,台北榮總眼科部根據2000年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發現僅有1/4的青光眼患者能維持2年不停藥,而9成患者多在第一年停藥。

▲好友喪禮哭3天 她眼睛「畏光又刺痛」意外揪出青光眼。(圖/記者嚴云岑攝)

▲青光眼患者接受藥水治療後雙眼發紅。

「患者中斷治療原因,很大一部分與點藥後的眼睛不適有關。」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秀出患者照片,兩位患者的眼睛皆又紅又腫,其中一位高齡患者眼角還流出分泌物。他進一步說明,部分患者在接受治療後,會產生眼表疾病症狀,包括刺激、灼燒感、異物感、乾澀、畏光等,國外研究發現,有46%患者是因為副作用中斷治療。

為何會出現上述症狀?呂大文解釋,可能是與眼藥水中的防腐劑成分有關,但從診間調查發現,台灣青光眼患者對於眼表疾病與眼藥水的防腐劑成分間的關聯並不清楚,過半數的國內青光眼患者不知道含防腐劑眼藥水可能導致眼表疾病,因為對用藥不了解,一旦出現不適,就會自行停藥,殊不知此舉會影響預後,造成疾病再次惡化。

「失明未必是青光眼最後結局。」劉瑞玲表示,青光眼高危險族群包括40歲以上的成年人、眼壓高、近視大於600度者,家族中有青光眼者,也要定期做眼睛檢查,及早揪出病因,並按時點藥,才能保住視力不繼續惡化。

▼劉瑞玲主任、呂大文主任與患者合影。

▲好友喪禮哭3天 她眼睛「畏光又刺痛」意外揪出青光眼。(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