糗!7理由解釋為何「有放不完的屁」 你一天都放幾個?

屁股,放屁。(圖/記者李佳蓉攝)
▲每天噗噗噗的放不停,真的覺得好尷尬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生理功能運作正常的人都會放屁,然而時間場合沒選好,可能讓人感到尷尬不舒服,因為又臭又響的屁,其中可能夾雜一些有毒物物質。根據《Women's Health》採訪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胃腸病學醫師Lisa Ganjhu,她分享「放屁7個秘密」,能夠解釋為什麼你比平時更容易忍不住。

1.你愛喝碳酸飲料
愛喝碳酸飲料、嚼口香糖和使用吸管可能導致空氣被困在結腸中,高達50%的屁從中而生。所以如果你可以適度的打嗝排氣,你就能減少「屁股炸裂」。

2.你吃太多甜食
Lisa Ganjhu說,人類的身體無法消化像山梨糖醇或木糖醇這樣的人造糖,所以它們可能會在腸道裡發酵。此外,天然的糖也可能使你放屁放不停,特別是果糖,因為有些人的身體缺乏將其分解的酶。

3.你愛吃沙拉
Lisa Ganjhu指出,儘管十字花科蔬菜如羽衣甘藍、高麗菜和花椰菜等是超級健康的蔬菜,但其容易產氣的性質,也可能使你出門在外噗噗放不停。

▼十字花科的蔬菜容易產氣放屁。(圖/達志/示意圖)
口紅,嘴唇,嘴巴,唇色,吃飯,飲食,牙齒,白牙,美齒(圖/達志/示意圖)

4.你壓力很大
當頭腦感到混亂會間接對你的腸道造成嚴重破壞,人在壓力太大時會讓副交感神經無法好好運作,導致消化不良,這時若再加上吃飯狼吞虎嚥,未充分咀嚼食物又給長為帶來更大的負擔,使得放屁的情況更加頻繁。

5.你有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出現,所以即使過去吃牛奶或冰淇淋都沒問題,突然的放屁量大增也別排除是乳糖不耐症所導致。Lisa Ganjhu建議,嘗試避免所有乳製品,一旦你感覺屁量減少、臭味降低,你就可以重新考慮再食用。

6.你懷孕了
肚子裡多了一個新生命,會擠壓腹腔裡的器官與神經,使你成為放屁機器。瑞典曾有一項研究發現,有25%的女性直到生完孩子5個月後仍受脹氣所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7.你便秘了
如果你的便便堵塞排不出,就會開始排毒氣!原因在於糞便由細菌所構成,便秘會導致體內細菌增加,再發酵排氣。如果排出的氣體味道又濃又臭,就代表你可能攝取過多的蛋白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