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詐騙案 外交部嗆陸蠻橫介入我國與肯亞間的交涉

2018年03月28日 23:00

肯亞詐騙案宣判5名台灣人將遣返回台,卻傳出遭中國大陸搶人(圖/翻攝自新華社)

▲肯亞詐騙案. (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肯亞電信詐騙案的44名台灣嫌犯2016年被送到中國大陸受審,北京市高院審理後於28日進行二審宣判,維持主嫌張凱閔、林金德一審被判15年有期徒刑,其他人被判14年至1年9個月不等刑罰。對此,外交部晚間批評,中國政府介入我國與肯亞政府間的交涉,以蠻橫無理的方式施壓肯方強行將肯亞跨國電信詐騙案涉案國人遣送至中國,對於中方這種不顧當事人意願、踐踏人權的做法,外交部表達強烈不滿。

外交部指出,案發後,我駐南非代表處曾10數次派員前往肯亞首都奈洛比與肯方官員交涉,並力洽肯亞媒體及國際人權團體從旁協助,籲請肯亞當局根據國際慣例及當事人意願處理,但在中國當局介入下,肯亞政府做出違反人權及國際慣例的不文明決定,外交部再次表達嚴正抗議,並予以強烈譴責。

針對跨境電信詐騙案,外交部將持續與法務部及陸委會透過兩岸協商管道繼續維護我國人的合法權益,並要求相關駐外單位全力配合處理,全力維護我國家尊嚴及司法正義。外交部再度呼籲國人,切勿抱持僥倖心理赴海外從事非法活動,以免繫獄海外斷送個人前途,亦嚴重影響國家形象。

外交部也呼籲,相關國家在處理類此電信詐騙案件時,應該注及當事人的人權及司法權益,並應依據國際法及國籍管轄原則,將我國籍嫌犯遣返台灣接受司法調查;外交部也將持續協助我檢警機關構建合作平台,積極與相關國家共同打擊電信詐騙及各類犯罪案件,全力杜絕跨境詐欺犯罪。

另外,陸委會則表示,在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中,司法人權的維護至為重要,每一個案件的犯罪事實與證據都應當被充分且完整的調查,確實履踐正當法律程序並綜合考量人權保障、比例原則等各方面因素之後進行的裁判,這樣的判決結果才能讓外界信服。對於中國大陸北京高級人民法院於今日就肯亞案進行二審宣判,據瞭解,該法院已裁定駁回本案上訴,陸委會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也會提供家屬必要的協助。

陸委會說明,對於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案件的處理,政府一貫主張,應將相關涉案國人帶回台灣依法偵查、審判,並透過各方合作,才能完備犯罪證據資料的蒐整,進而徹底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瓦解犯罪集團。惟陸方強押我民眾至中國大陸,甚至拒絕家屬赴陸探視、單方進行調查與審判的種種作為,不僅造成跨境電信詐騙案件遲遲無法有效根絕,更嚴重侵害我國人的權益,突顯兩岸在打擊犯罪與追求人權價值之差異。

陸委會呼籲陸方,對於臺籍被告的各項司法權益應給予保障,另外,也要求陸方踐行已簽署之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提供家屬探視便利,並儘速與我治安機關展開合作,溯源追查,以將幕後主嫌繩之以法。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