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月亮」31日登場 下次再見是在2020年

2018年03月28日 16:01

藍月。(圖/翻攝自YouTube/NASA)

▲藍月。(圖/翻攝自YouTube/NASA)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繼一月底的「超級藍色血月」後,今年第2次「藍月亮」將在本月31日出現,若天氣晴朗,則能賞到一輪珠圓玉潤、皎潔明亮的滿月。錯過此次,就要等到2020年10月才能再見這難得一見的天文奇觀。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俄羅斯莫斯科天文館稱3月將有2次滿月,分別在3月2日和31日,這種在天文曆法中的特殊現象被稱為「藍月亮」。天文專家解釋,所謂「藍月亮」(Blue moon)並不是指人們用肉眼可以看到藍色調的月亮,而是指天文曆法中的一種特殊現象。

▼「藍月亮」是指1年中額外出現的滿月。(圖/取自io9)

「藍月」是指1年中額外出現的滿月。(圖/取自io9)

據報導,在通常情況下,一個月只有一次滿月,但因為地球公轉的關係,月亮滿月的間隔時間平均是29.53天,比起大月31天、小月30天(二月例外)稍短,因此大約每2.1754年日曆中就會累積出一次額外的滿月。當一個月出現2次月圓時,第二個滿月就被賦予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的名字「藍月亮」,諺語中「Once in a Blue Moon」代表千載難逢的意思,今年3月31日正好是3月的第2次滿月。

中國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指出,「藍月亮並不是什麼十分罕見的天象,平均每2、3年就會出現一次。有的年份沒有,有的年份會有兩次。比如今年就兩次,一次在1月,一次在3月。」

據了解,下一次藍月亮天文現象將出現還要等到2020年10月,因此若31日晚天氣晴好,民眾們不妨在春夜中散散步,賞一賞不藍的藍月亮。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