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起薪3萬元?土銀徵才不到22K 盧秀燕:政府帶頭違法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痛批,財政部旗下的土地銀行帶頭違法,徵求短期契約人員,起薪卻只有2萬2千元,還要勞健保自付。(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於今天(28日)立院財政委員會指出,自己在去(2017)年年底時質詢財政部8大公股行庫董事長與財政部長,當時各單位都表態自己內部人員不論是新進的約聘雇還是正職人員,起薪都有達到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的3萬元。結果,日前財政部旗下的100%國營事業土地銀行卻帶頭違法,徵求短期契約人員,起薪只有2萬2千元,勞健保還要勞工自己付,等於實領薪資低於法定薪資,盧秀燕痛批:「說什麼終結低薪時代,根本是空口說白話。

賴清德去年喊出希望上市櫃公司起薪都超過3萬元,更表明政府單位要以身作則。另外也在工商早餐會、與民間企業商談時紛紛拜託對新進人員起薪「高一點」。對此,當時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都提出但書,要求政府能同步減少最低工資的調升頻率,並喊出凍漲最低工資5年的條件。

但在賴清德喊話起薪提高至3萬同時,盧秀燕在去年下半年立院財委會時質詢各財政部公股行庫,「今天政府要以身作則,那公股行庫所有約聘雇與正職人員起薪有未達3萬元的嗎?有的話請舉手。若公股人員有起薪低於3萬元情況,可以投書到我的服務處。」當時8大公股包括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兆豐金、第一金、合作金庫、彰化銀行、華南金、台灣中小企銀都表態起薪高於3萬元。

不料,土地銀行在前幾周的徵才條件上卻打臉自己與財政部,徵求短期契約人員,起薪只有22K,勞健保還要勞工自己付,等於實領薪資低於法定薪資。盧秀燕指出,這代表政府官員答覆根本不確實,根本是欺騙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財政部長許虞哲則回應,短期臨時工跟約聘雇不一樣,並非答覆不確實。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學歷可能是指標,以上市櫃公司統計資料顯示,大學學歷以上起薪多半都超過3萬元,「但大學以下的學歷,薪水當然會比較低。」顧立雄表示,高中職起薪約在2萬6千元左右、專科則是接近3萬元。

▼土銀日前貼出短期契約人員徵才條件,起薪只有22K、勞健保還要自付。(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土銀

關鍵字: 土銀銀行公股行庫低薪工商上市櫃土地銀行起薪賴清德薪資薪水財政部許虞哲盧秀燕GOOGL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政府作多激勵期待起薪 新鮮人心態墊高盼拿33K

政府作多激勵期待起薪 新鮮人心態墊高盼拿33K

全台最具指標的「2018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將於3日上午在台大椰林大道展開,吸引225家知名企業,包括台積電、鴻海、玉山金控、聚陽實業等齊聚搶才,在校園陸續舉辦63場企業說明會以及安排學生赴18家企業進行參訪,企業大動作招兵買馬,今年校園徵才氛圍更勝以往。

2018-03-02 13:59

鴻海徵才無上限 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40k起跳

鴻海徵才無上限 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40k起跳

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今(3)日上午登場,鴻海今年度徵才無上限,徵才對象鎖定人工智慧、8K、5G、大數據、物聯網、機器人應用開發等專業領域人才,並開出新進工程背景大學畢業生起薪4萬元起跳,工程背景碩士畢業生起薪4.5萬起跳,每年將視營運情況給予績效獎金與分紅,績優者可挑戰百萬以上年薪,展開搶人才大戰。

2018-03-03 15:08

破紀錄!九成三企業願聘用新鮮人 起薪創5年新高

破紀錄!九成三企業願聘用新鮮人 起薪創5年新高

時序進入三月份,各大專院校陸續舉辦校園徵才活動,yes123求職網今(3日)公布「應屆畢業生求職與校園徵才季」調查,今年有高達九成三的企業表示,「有意願」聘用今年的應屆畢業生,這樣的比例不但超過去年的92.2%,更續創2012年以來的紀錄!

2018-03-03 20:03

高中生想簽國軍!「10年存450萬」結婚買房 PO完美計畫竟被酸爆

高中生想簽國軍!「10年存450萬」結婚買房 PO完美計畫竟被酸爆

大學新鮮人起薪慘兮兮,因此有高中生興起不讀大學、直接簽志願役的想法,還在PTT發文詢問大家看法。他認為,大學畢業後要背學貸,工作待遇也未必好,但簽澎湖外島可以存錢,而且28歲至少能存到450萬,順利和女友結婚買房;結果文章一出,立刻引發網友熱議。

2018-03-14 01:11

工商早餐會/企業提條件:起薪若3萬元、基本工資要凍漲5年

工商早餐會/企業提條件:起薪若3萬元、基本工資要凍漲5年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12)日上午出席「工商早餐會」,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起薪3萬元以上提議,他認為上市櫃公司都會盡量配合,「實際上我們的起薪加上我們的產銷獎金遠遠多出這個數目。」工商界也針對賴清德的提議,表示若起薪逾3萬元、應5年內不調基本工資。林伯豐認為,基本工資應依照過去協商辦法調升,過去2年調整幅度都超過協商辦法,「因此短期內不宜調升基本工資。」

2017-12-12 11:30

工時拉長還減薪 1-10月工時年增0.3小時、薪資卻倒退嚕

工時拉長還減薪 1-10月工時年增0.3小時、薪資卻倒退嚕

行政院主計總處於今(22)日發布10月薪資與生產力統計,其中1-10月的實質經常性薪資為37,772元,仍不如2000年的37, 842元水準,等於薪資水準從9月的倒退16年再度倒退至17年前。另外,工時部分更是令人震驚,因為10月工時平均為161小時,較去年同月增加了0.5小時;1-10月工時平均為168.4小時,較去年同期更增加了0.3小時,各界也預期一旦勞基法通過後,勞災情況將變成常態。

2017-12-22 23:59

轉身前的霸氣 彭淮南打臉張忠謀:勞資議價能力並不對等!

轉身前的霸氣 彭淮南打臉張忠謀:勞資議價能力並不對等!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在工商早餐會後表示,台積電年年都加薪,但薪資應屬自由人力市場,由政府勸說加薪有違規舉。不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今(21)日理監事會議中霸氣打臉張忠謀。彭淮南指出,自由人力市場常常有市場失靈,因為資方握有市場力量,所以勞資議價能力並不對等,「這將導致自由人力市場無效率。」

2017-12-21 19:42

景氣外熱內冷、GDP僅保2% 3大研究機構:民間投資疲軟

景氣外熱內冷、GDP僅保2% 3大研究機構:民間投資疲軟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灣綜合研究院3大機構院長在19日上午表示,明明國際景氣復甦良好,但台灣今年GDP約2.58%,明年GDP還只能勉強保住2.29%,主因就是民間投資疲軟、內需消費力道不夠。

2017-12-19 15:18

起薪3萬元僅限上市櫃公司? 龔明鑫誡:調薪才能吸引員工

起薪3萬元僅限上市櫃公司? 龔明鑫誡:調薪才能吸引員工

行政院長賴清德於12日的工商早餐會上呼籲各企業應提高起薪至3萬元,而企業界也提出凍漲基本薪資5年的但書。對此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今(13)日表示,由於失業率已創近期新低,未來想要用低薪吸引新進人員,可能會有困難,「薪資要有些調整才能吸引員工。」外界也認為,既然勞基法是全部企業都適用鬆綁,同理可證起薪超過3萬元部分不只要在上市櫃公司實現,也該在台灣所有中小企業兌現。

2017-12-13 11:19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

2024-04-19 09: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