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博物館收藏古埃及「空棺」150年 開棺驚見2500歲木乃伊遺骸

▲▼ 澳洲尼克爾森博物館(Nicholson Museum)150年古埃及「空棺」,驚現2500年歷史木乃伊遺骸。(圖/路透社)

▲ 根據棺木象形文字顯示,棺木主人為一名女祭司。(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尼克爾森博物館(Nicholson Museum)收藏一具擁有2500年歷史的空棺木,且已在館內存放150多年。不過,當考古專家去年打開棺木時才發現,裡面竟遺留一具2500歲木乃伊腳部與其餘部位的遺骸,而消息直到近期才對外曝光。

綜合外媒報導,此棺木是1860年博物館創始人從埃及採購的4具棺木之一,且根據手冊顯示,它是個空棺木。考古學家弗雷澤(Jamie Fraser)表示,棺木上的象形文字可追溯至西元前600年左右,得知棺木主人是位服侍於賽克麥特(Sekhmet)神廟、名叫Mer-Neith-it-es的女祭司。

研究人員打開棺木後發現,這具木乃伊只剩下約10%的遺骸留在棺木內,可能曾經遭受盜墓者破壞;此外,棺內除了骨頭遺骸、繃帶、樹脂碎片,另有7000多顆各類型的珠子。

▲▼ 澳洲尼克爾森博物館(Nicholson Museum)150年古埃及「空棺」,驚現2500年歷史木乃伊遺骸。(圖/路透社)

根據上週電腦斷層掃描(CT)以及3D模型重建結果,專家認為,這具木乃伊應該是名30歲以上的成年人。不過,目前木乃伊的真正身分仍有待釐清,因為古董商有時會丟棄棺材原主人的遺體,並放入客戶指定的木乃伊,而鑑定身分的時間可能長達數月或數年。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這具木乃伊類似於埃及著名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的木乃伊,因為兩者的大腦被移除後,顱骨內被灌入的樹脂相當類似。埃及考古學家羅德(Connie Lord)提到,「這讓人感到難以置信,我不記得先前有人發現這個,非常罕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