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陸客「任性旅遊」 陸外交部霸氣喊:救援費用自己承擔

▲▼大陸雖然目前只有5%人口有護照,不過陸客在未來將會越來越多,消費總額也會持續升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陸客近年來於世界各地旅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部分遊客近年來不顧風險,於世界各國「任性旅遊」,引起官方重視。大陸外交部26日發布《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條例草案》規定,大陸公民應當密切關注將前往國家或已在國家的安全,如果仍執意前往高風險國家或地區,將由個人承擔有關風險與救援費用。

大陸外交部於官網公布《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條例草案》,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根據官網資料,徵求意見稿總共有38條,主要內容包括大陸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組織的基本權利義務,不同情形下的領事保護與協助職責,例如當大陸公民被限制人身自由、下落不明、出現嚴重生活困難、遇航班延誤或取消、或駐在國出現重大突發事件等。

其中第26條規定,大陸公民應當密切關注欲前往國家或已在國家的有關安全提醒,加強安全防範,合理安排海外行程,避免前往高風險國家或地區,若是公民在相應安全提醒發佈後,仍堅持前往有關高風險國家或地區的,「因協助而產生的費用由個人承擔」。

此外,《草案》第21條的「費用承擔」條款也指出,大陸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組織獲得領事保護與協助的,「應當自行承擔其食宿、交通、通訊、醫療、訴訟費用及其他應由個人承擔的費用」。

對此,大陸官媒《海外網》報導指出,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凌勝利表示,公民在海外由於個人原因所導致的衝突,責任由個人來承擔,「是一項國際慣例」。

報導指出,西方國家對於領事保護也不是無償的,還有國家的領事保護有「不免費提供緊急醫療救助」、「不幫助公民辦理海外出入境、居留、移民等事務」、「不支付在外亡故本國公民的喪葬費用」等等多項限制。

《中國僑網》也發文稱,領事保護涉及外交資源的合理分配及使用,不可能搞「大包大攬」或「事事撐腰」,受保護公民在得到幫助的同時,也應該明確自己的義務,而非一味享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