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未報備就見劉結一 周錫瑋:中央管地方難度高

▲新北市長朱立倫稱與國台辦主任劉結首次一會面「 來認識新朋友」。(圖/記者周怡德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國台辦主任劉結首次會面。(資料照/記者周怡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到大陸進行城市交流,卻於26日上午與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面,成為國內政治人物第一人,但也因為沒有報備引發討論。對此,表態參選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表示,中央要管地方政府去大陸講什麼,困難度非常高。

應江蘇省政府及上海市政府邀請,新北市長朱立倫21日赴江蘇南京、蘇州、昆山及上海等地進行城市交流,並於26日上午與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面。朱立倫26日回台,在松山機場受訪表示,私下與劉結一聊到的議題,包括台胞、台生、台商在大陸的生活問題。

另外,朱立倫與劉結一會面致詞時曾提到,國民黨成為在野黨,但還是希望兩岸能夠和平、兩岸能夠合作,還說國民黨2008年重新執政之後所堅持的九二共識,雖然也許意涵有些不同,但是他們所堅持的原則,大家能夠相互一起包容努力的來追求兩岸的合作、兩岸的和平,在這個過程當中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在劉結一面前堅持九二共識是國民黨一貫的立場。

然而,外界質疑朱立倫與劉結一見面並未向陸委會報備一事,陸委會27日要求新北市政府必須完整說明。對此,周錫瑋認為,任何政治人物對兩岸問題提出個人的看法,是民主賦予的權力,中央若要管到地方政府去大陸講什麼話、做什麼事,困難度非常高。

周錫瑋也表示,現在不是管制思想的時代,朱立倫是民選首長,對九二共識內涵當然有權利去講,且既然大陸官員來台灣比較難,那台灣民選的首長去表達對兩岸關係的個人想法,是很好的機會。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