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穩賺6%!股神巴菲特押寶大賺 「特別股」成市場新寵兒

圖文/鏡週刊

在低利率環境持續、全球市場漲高震盪之際,投資人想要尋找穩定收益,除了高收益債、高殖利率股之外,特別股成了另類選項。這種「高利息、低風險」的工具,曾讓股神巴菲特押對寶大賺,近一年更成了台灣投資人的新寵。

每年穩領5%以上的收益,是許多保守和穩健型投資人在低利率時代,熱衷追逐的投報數值。過去最夯的選擇是高收益債;如今,市面上又多了一個新的選項—特別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股息高風險低 巴菲特鍾愛

股票分二種,一種是普通股,一種是特別股。特別股又稱優先股,具有普通股與債券的混合特質,多數採季配息。而國外歷史悠久的特別股,就連股神巴菲特也鍾愛。

美股達人施雅棠7年前開始投資美國特別股,每年穩收6%至7%現金流。

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役是,巴菲特在金融海嘯時期大膽買進高達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的高盛特別股,不僅每年配息10%、5億美元(約新台幣148億元),後來還兼賺價差超過17億美元(約新台幣505億元),報酬率超過3成,讓巴菲特直言:「我愛死高盛特別股了!」

美股達人、1988年生的警官施雅棠,也對於特別股情有獨鍾,「靠自己最實在!」他說,雖然公務人員的退休金比一般上班族更有保障,但目前政府退休金制度搖搖欲墜,所以他打從警大畢業、準備結婚生子時,就開始投資美股。

  1. 美國特別股以金融股為大宗,其中美國銀行特別股的配息率超過6%。(東方IC)
  2. 特別股兼具股票和債券性質,除了固定配息,還有機會賺差價。(東方IC)

「在美國有上千檔特別股,選擇非常多,只要仔細挖掘,年息6%以上的比比皆是。」施雅棠在7年前就投資美國特別股,之後每年穩收6%至7%現金流,目前美國特別股占他整體投資部位約一成,而他挑選特別股的二大標準是,歷史悠久、特許行業,「美國特別股有7成是金融股,我持有的標的是美國銀行、滙豐銀行、德意志銀行等。」

「特別股的特點是兼具股票和債券性質,相對股票的波動較低,卻又有類似債券固定配息的好處。此外,特別股的利息不會因公司獲利高低而改變,清償順序也優於股票,同時,公司債信評級比高收益債來得高,真正發生違約機率較低。」施雅棠解釋他青睞特別股的原因。

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馬治雲就指出:「發行特別股的公司約97%是投資等級的好學生,違約率更是不到2%。」近五年來,全球高收益債年收益率為5.7%、特別股為5.6%,高收益債的歷史平均年度違約率則為4.4%,換言之,特別股的收益率與全球高收益債僅相差約0.1%,但違約率卻只有高收益債的一半。

 

買美國特別股 留意二要點

值得一提的是,特別股與大部分資產相關係數低,面對未來債券收益率可能越來越低,但股市卻越漲越高、波動越來越劇烈的環境,特別股可以發揮降低風險的平衡效果。

群益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蔡詠裕舉例,過去5年,特別股和全球股票的相關係數是0.36,高收益債和全球股票的相關係數是0.64,新興市場債和全球股票的相關係數則是0.44,明顯看出特別股和股市的相關係數最低。

面對未來一年的升息環境,馬治雲解釋,各類資產均會受到影響,但長期而言,特別股與公債的連動性低於投資等級債,且擁有相對高的股息率,因此受到的影響比較輕。

不過,施雅棠指出,特別股的缺點是「股價上漲有限、下跌空間和普通股一樣」,因此在投資前一定要先想好,究竟是想賺差價、還是利息?「倘若想賺利息,就須忍耐價格波動。」

由於特別股的股價仍會受到利率、市場景氣或信評調整等影響,施雅棠因此建議,在公司營運體質仍佳的前提下,趁股價跌到發行面額以下買進,不僅更穩當,也有機會雙賺股息與價差。

國內去年開始發行特別股基金和ETF,成了追求固定收益族群的投資新寵。

此外,買美國特別股需要注意二件事,一是被公司提前贖回,二是被課稅。大多數美國特別股掛牌價為25美元,假設投資人買在較高的價位,隨後被公司以掛牌價贖回,等於賺了利息,卻賠了價差。因此不妨挑選不具轉換權的特別股,以降低未來被轉換的潛在股價波動風險。

至於課稅問題,國人可以直接買美國特別股、特別股基金或ETF,但無論採取哪一種工具投資特別股,股息收益都會被課徵30%的所得稅。

相較於國外的特別股選擇多達千檔,國內雖然有上市公司在交易所發行特別股,但比起1,400多檔普通股,特別股不到10檔,包括富邦、國泰、中鋼等,年息3%至4%,而且交易量小、不容易買賣,多半由法人和大戶持有,一般投資人對特別股可說相當陌生。

直到去年,國內基金公司發行第一檔特別股基金,大受投資人青睞,迄今總規模達310億元,也掀起一波美國特別股風潮。而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已發行三檔特別股基金和ETF,以投資美國掛牌的特別股為主,年化配息率達5%以上。

 

各國央行政策 影響難避免

比較特別股基金與ETF的差別,ETF只能按預設模型來機械調整持股,不如主動選股的特別股基金那般靈活,「目前,美國特別股的股息平均可達5%水準,歐洲特別股股息平均可達6%。事實上,也有些特別股的年息達8%至9%。而每年全球有約一百檔特別股新發行,主動式基金可以分析基本面外,也可以搶先布局,取得價差優勢。」馬治雲表示。不過,特別股ETF的好處,是持股更分散、費用比較低。

中鋼是少數發行特別股的上市公司,但成交量偏低,流動性欠佳。

除了既有的高股息、低波動優勢之外,蔡詠裕指出,特別股將是當前美國升息趨勢下的受惠族群,主因是特別股的發行機構以美國金融業為大宗,在息差擴大之下,有利金融業獲利,也讓金融機構的特別股多了賺差價的空間。

展望未來,隨著各國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尤其歐洲和日本央行貨幣政策轉向收縮,可能帶來資金面緊縮的風險。馬治雲提醒說:「收益率雖固定,但特別股也不能避免價格波動風險,保守投資人仍須留意短期影響。」

 

特別股小辭典

特別股又稱優先股,具有普通股與債券的混合特質,通常皆有5年內不可提前買回(Non-call)的限制。在發行滿5年之後,發行公司一般有權以面額買回投資人的持股,買回價等於發行價。發行公司若倒閉或破產,特別股償債順序優於普通股,但在債券之後,價格波動低於普通股。

 

特別股具備低波動、高收益特色

 

國內3檔特別股基金和ETF比一比


更多鏡週刊報導
【搞懂特別股】想領高息的人注意了 現在高收債之外有另一選項
【搞懂特別股】這項商品與高收債收益相近 違約率卻只有一半
【搞懂特別股】想賺美國特別股高息 國內這3檔產品可注意

關鍵字: 股神巴菲特利率投資理財施雅棠股息特別股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選線圖,不是選公司」!股市達人靠5步驟 每3個月賺2成

「選線圖,不是選公司」!股市達人靠5步驟 每3個月賺2成

股票人氣講師朱家泓,深信技術分析才是散戶的賺錢之路,他直白地說自己在股市獲利的訣竅是「選線圖,不是選公司。」不過,他也坦言K線組合型態百百種,依據不同的操作策略及週期,要搭配不同的戰法,而他將這些複雜的分析過程化繁為簡,歸納成簡單5個步驟。

2018-03-23 05:41

軍官變股市達人!聽明牌賠掉大安區小套房 他鑽研線圖年賺1倍

軍官變股市達人!聽明牌賠掉大安區小套房 他鑽研線圖年賺1倍

從上校軍官退休、目前年近70歲的朱家泓,10多年前才開始認真鑽研技術分析,他花時間上課、看書,加上長時間模擬演練,這才發展出一套看線圖抓飆股的獨門功夫。而他曾經也跟一般散戶一樣,亂聽明牌,無系統的亂進出,陸陸續續賠掉上百萬元。

2018-03-23 06:22

縱橫股海30年曾慘賠上百萬! 他透露散戶賺錢的祕密是這3點

縱橫股海30年曾慘賠上百萬! 他透露散戶賺錢的祕密是這3點

軍官上校退休,如今是人氣股票講師的朱家泓,在股市載浮載沉30年,他早年像散戶般亂買股票,賠了上百萬元,57歲才開始認真學投資,鑽研技術分析,60歲後得償所願,成為每年獲利1倍的專業投資人。問起賺錢訣竅,他直白的說,除了技術分析加紀律操作,經驗更是重要。

2018-03-23 04:26

谷底大翻身!退役軍官慘賠百萬到獲利千萬 成敗關鍵在「紀律」

谷底大翻身!退役軍官慘賠百萬到獲利千萬 成敗關鍵在「紀律」

上校軍官退休的朱家泓,在股票浮沉超過20年,早年跟一般散戶一樣,沒系統的亂買股票,後來鑽研技術分析與紀律操作,谷底大翻身。問他訣竅是什麼?他說技術分析終究是工具,也有失靈的時候,成敗關鍵在「紀律」。

2018-03-23 05:13

縱橫股海33年!「台股張老師」2個月獲利3成 靠2招發現飆股

縱橫股海33年!「台股張老師」2個月獲利3成 靠2招發現飆股

強調基本面選股、技術面判斷進出時點的台股達人張真卿,過去一年發現PCB是熱門產業,往上游原料尋找受惠公司,加上財報的驗證,發掘了富喬這檔業績成長股,短短2個月就獲利逾3成。

2018-01-16 05:05

張老師安心投資術!2018台股先上後下 抓緊2019財富重分配機會

張老師安心投資術!2018台股先上後下 抓緊2019財富重分配機會

從2000年科技泡沬吸取股災經驗值的台股達人張真卿,對於風險控管分外重視。面對台股最長萬點行情,張真卿開始居高思危,目前保留一半資金試水溫,另一半投資部位變現放定存,等待2019年下一波行情發動。

2018-01-16 06:02

「不能讓家人擔心」!面對債主超淡定 母親是女CEO的大樹

「不能讓家人擔心」!面對債主超淡定 母親是女CEO的大樹

愛兒麗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王翠瑛,眼中的母親就像一顆強壯大樹。王翠瑛起初家境優渥,卻在父親投資被騙,一夕間豬羊變色,債主討錢敲鐵門,躲在家不敢出聲。為了家計,母親投身保險業,始終陪在父親身邊,給了王翠瑛最好的身教。

2018-01-09 05:31

20年來一路被挖角! 女強人遇到這2種求職者就「謝謝再聯絡」

20年來一路被挖角! 女強人遇到這2種求職者就「謝謝再聯絡」

王翠瑛年輕時創過業,擺過路邊攤,也待過百貨、商場、地產公司,她抱著不認輸,凡事都要弄懂的精神,一路被老闆重用,一年半前,年過不惑的她,決定離開國揚建設協理職位,接受挑戰轉行,擔任愛兒麗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

2018-01-09 05:02

年過60歲勇闖奈米科技領域 戴壟CEO如何讓產業巨頭買單?

年過60歲勇闖奈米科技領域 戴壟CEO如何讓產業巨頭買單?

2014年成立的戴壟科技,主打奈米細化技術,將平均粒徑僅1.7奈米的微粒運用於電子產品、紡織與農業等領域,可達到完全防水並通電,不僅拿下多筆世界級廠商大單,更被業界譽為是目前奈米細化的最新技術。

2018-01-09 06:03

「沒人敢跟我往來」!捲金融案避走美國 富少爺靠自己日賺萬美元

「沒人敢跟我往來」!捲金融案避走美國 富少爺靠自己日賺萬美元

20歲生日那年,陳宏棟的球友陳本發,看香港首富李嘉誠靠人造花致富,有意發展人造花,便找陳宏棟合作,陳宏棟向父親要了500萬元贊助當生日禮物,成了少年頭家。

2018-01-09 06:43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