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董事會「做掉」教師代表 校長遴選也卡關

▲▼亞太技術學院師生控訴董事會做掉校長遴選教師代表。(圖/翻攝高教工會官網)

▲亞太技術學院師生控訴董事會做掉校長遴選教師代表。(圖/翻攝高教工會官網,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亞太學院前校長高永光在2017年無預警辭職,師生在1月4日依照規章選出教師代表3人、參與校長遴選委員會,但董事會卻因為對人選不滿意,修正遴選辦法後,在3月16日才公告「要重新遴選」,將教師代表下修為1人;師生氣到組成自救會,指控背後的怡盛集團是想操縱學校人事,要求解散董事會。

105年8月,怡盛保全公司入主亞太,原先承諾要還清老師欠薪、讓學生有更多的課程選擇,但卻是496人被逼「休、退學」,老師的欠薪也沒還,甚至還撤換許多學校人事,讓師生質疑不斷;106年,高永光無預警辭職,老師依照校長遴選辦法,在今年1月4日選出6人教師代表,報請董事會選擇3人,但卻遲遲沒有下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太技術學院強迫學生休學、退學、轉學,學生到教育部前抗議。(圖/翻攝高教工會官網)

結果在3月16日,董事會以「1月16日已經修正通過校長遴選辦法修正,原本選出的人不算」,要求重啟選舉,比對新舊版的遴選辦法,原本9人變7人、教師代表從3人變1人,還把「須在本校任職一年以上」的條件刪除;師生表示,修法應該要「不溯及既往」,更何況是限縮老師的代表資格,更讓人懷疑董事會的私心!

師生表示,如果同意董事會這種「修法」行為,等於認同董事會可以藉由這種手段隨意變動選舉結果,把「任職一年」的條件刪掉,甚至可以用「特別教師」的名義安插自己的人手;再加上7人的遴選委員會中,有3人是董事會代表,1名行政人員、2名校友或社會公正人士、1名教師代表全部都是董事會遴選,完全不符合公正公平公開的原則。

師生表示,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在2018年的大學校長會議曾說,「私立學校校長由董事會遴選,遴選機制不夠公開透明,將檢討校長遴選機制。」亞太董事會這種做法已經嚴重違反公開透明原則,師生已經組成自救會,要求教育部解散董事會,還給師生一個乾淨的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