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針對比特幣課稅?江永昌吐槽:那平台早就倒了

▲▼比特幣。(圖/路透社)

▲財政部目前僅針對比特幣交易平台的手續費部分做營業稅課稅,交易人資訊仍難以追查。(圖/路透社)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許虞哲今天(26日)在財政委員會上受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詢時表示,財政部有針對比特幣做課稅,引起譁然,但隨後表示是針對比特幣的交易平台手續費課稅。江永昌表示,財政部要講清楚,因為比特幣最著名的就是匿名的區塊鏈技術難以追查,「如果平台會報給你交易人資訊,那早就關閉了啦。」許虞哲解釋,如果是可追查的比特幣交易,超過每月8萬元門檻仍要課營業稅,而收手續費的交易平台也要繳營業稅。

日前財政部指出,央行認定比特幣不是貨幣,而是虛擬商品,因此打算比照「線上虛寶」辦理,達網路銷售貨物8萬元已上的課稅門檻時,就會要求登記稅籍並繳營業稅。然而,財政部官員也坦言,目前國稅局因難以掌握到比特幣的所得資訊,尚未有課稅案例。

江永昌今日先詢問許虞哲,是否有掌握到比特幣交易並課稅,許虞哲回應:「有。」江永昌面露驚訝神情並接著詢問:「目前比特幣的交易平台有幾個,都有掌握到嗎?」許虞哲表示,目前泓科科技跟現代財富交易都有課稅。但江永昌不可置信地說:「比特幣是匿名貨幣,難道他真的會把內部實名資訊給你嗎?」許虞哲坦白回應,是針對泓科科技跟現代財富平台的手續費課徵營業稅,並非是比特幣交易獲利。

不過,許虞哲也表示,未來也希望可以針對被視為貨物商品的比特幣銷售課稅。但隨後就被江永昌吐槽:「如果比特幣平台會報給你交易人資訊,那早就關閉了啦!比特幣有秘密交易,難道你會有秘密課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永昌指出,比特幣主管機關是誰?結論是目前並沒有,央行前總裁彭淮南任內強調的洗錢防制法也還沒有新進度,而財政部現在課的營業稅也只是比特幣平台手續費,難以掌握銷售比特幣的獲利。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詢問財政部是否有掌握到比特幣交易。(圖/記者林昱均攝)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圖/記者林昱均攝)

關鍵字: 比特幣區塊鏈技術商業公有鏈財政部課稅交易平台泓科科技現代財富許虞哲江永昌googl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比特幣成世界唯一貨幣」 推特CEO狂預言:10年內定會發生!

「比特幣成世界唯一貨幣」 推特CEO狂預言:10年內定會發生!

擁有數位黃金之稱的比特幣(Bitcoin)日前在短短1天內漲破千美元,強勢重返9000美元大關,暴漲暴跌的特性再度引起多空雙方激辯,就連華爾街巨頭的看法也相當兩極。不過,社交媒體推特執行長多爾西樂觀看待後市,預測比特幣在10年內將成為全球唯一的貨幣,屆時重要性遠遠超過美元。

2018-03-24 18:18

虛擬貨幣價格易受人為操控 楊金龍:比特幣恐成史上最大泡沫

虛擬貨幣價格易受人為操控 楊金龍:比特幣恐成史上最大泡沫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月前曾表示,央行正在評估發行數位貨幣的優缺點。昨(22)日的央行第一季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中,楊金龍再次提及虛擬貨幣,認為比特幣的所有權高度集中、價格也易受人為操控,加上價格波動大,可能成為「史上最大泡沫」,強調主要國家的央行以及國際組織,都對虛擬通貨持有否定態度。

2018-03-23 22:04

比特幣走勢太相似難逃「那指魔咒」 巨頭:重演2000年網路泡沫

比特幣走勢太相似難逃「那指魔咒」 巨頭:重演2000年網路泡沫

20國集團(G20)最新決議,不會對虛擬貨幣祭出進一步的監管措施,讓近來繃緊神經的比特幣(Bitcoin)暫時喘口氣,短短1天內一度漲逾1000美元,強勢重登9000美元大關,不過如今卻有大摩分析師表示,比特幣走勢與2000年的網路泡沫極為相似,只是速度快了15倍。

2018-03-22 06:04

ETHVINEX投資比特幣狂詐4000萬 刑事局破機房逮5嫌

ETHVINEX投資比特幣狂詐4000萬 刑事局破機房逮5嫌

刑事局165反詐騙專線在2月時不斷接到民眾報案,指出投資網路上廣告相當大的「ETHVINEX套利終端交易」網站,結果匯款後沒收到紅利網站就已經關閉,刑事局電偵大隊獲報後與基隆市刑大成立專案小組偵辦,在19、20日逮捕包含主嫌共5人,訊後依詐欺罪嫌送辦。

2018-03-23 18:33

比特幣狂跌後必定狂漲? 預言狂人:2020年上看9.1萬美元

比特幣狂跌後必定狂漲? 預言狂人:2020年上看9.1萬美元

比特幣(Bitcoin)2018年以來禍不單行,不僅各國政府出手打壓,就連華爾街大咖也連環炮轟,上周更一度摜破8000美元,短短3個月就從歷史高峰暴減近7成,不過預言狂人仍看好虛擬貨幣後市,預測2020年比特幣可望飆升至9.1萬美元(約新台幣265萬元)。

2018-03-21 05:16

跟隨Google、臉書腳步 推特封殺虛擬貨幣廣告

跟隨Google、臉書腳步 推特封殺虛擬貨幣廣告

根據《Sky News》報導,繼 Google、臉書禁止平台出現虛擬貨幣的相關廣告後,推特即將跟進這項政策,預計在兩周內正式公告,此舉讓虛擬貨幣廣告多數的網路平台都難以出現,幣值不斷起伏的比特幣或將受到進一步的影響。

2018-03-20 13:01

挖礦1年耗485億度電!比特幣價格腰斬剩23萬 這國成本竟要76萬

挖礦1年耗485億度電!比特幣價格腰斬剩23萬 這國成本竟要76萬

加密貨幣之母比特幣(Bitcoin)2017年飆漲逾10倍,帶動全球一股挖礦熱潮,不過所耗費的電力更是驚人,也讓各國政府大喊吃不消,一年消耗的電量高達485億度,占全球用電量的0.2%,其中又以南韓挖1枚虛擬貨幣的成本最高,竟要花費2萬6170美元(約新台幣76萬元)。

2018-03-20 06:13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