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口水發不了電 能源的轉型正義刻不容緩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推動2025非核家園計畫。(圖/民進黨提供)

▲2025非核家園除了啟動能源轉型,能源的轉型正義更是刻不容緩。深澳電廠用乾淨的科技取代過時的作法,更可以讓中電北送的情況能夠減緩。(圖/民進黨提供)

文/薛本元

蔡政府上台後,以2025非核家園為目標的能源轉型就此啟動,但不只如此,能源的轉型正義更是刻不容緩。過去在國民黨黨國體制主導下,台灣的能源配置非常不平均。污染的舊式燃煤電廠集中在中南部,但北部的用電比例卻占很高的比重,變成用電在台北、資源在台北,但污染卻留在中南部。

錯誤的配置也讓台灣出現「南電北送」、「中電北送」的特殊情況,這會產生兩個問題,首先是高度的風險。過去曾發生電塔傾倒導致電力無法傳輸,形成電夠用卻缺電的慘況。即使改善傳輸線路,但我國畢竟是地震、颱風頻仍的國家,如果維持這種發電配置,難保有電無法傳輸的情況不會再次發生。

第二個問題,是我們關注的中南部空污問題。身為台中人,看著最近國民黨對台中空污問題的攻擊,真的是啼笑皆非。如果不是80年代國民黨的規畫興建,台中火力發電廠怎麼會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燃煤電廠,更是中部空污的重要來源。中南部空污問題固然是所有首長應努力解決的問題,但身為始作俑者的國民黨,哪有臉跳下來一起批判。

有環團認為,最近吵很兇的深澳電廠會成為能源轉型絆腳石,筆者倒是持相反看法,因為讓深澳電廠升級計畫啟動,有三個好處。

第一個好處,就是減緩南電北送、中電北送的問題。未來北部核一、核二要如期除役,加上協和燃煤電廠等舊的機組退場後,北部的發電能量更為降低。依照公開資訊,即使是讓深澳如期啟動,加上大潭、林口等北部供電能量也只占全國的33%,相較北部用電的38%仍略為不足。而且興建電廠、更新機組都需要時間,如果現在不做,等到2025年,北部電力勢必得大量依靠南電北送、中電北送,風險真的太高。

第二個好處,則是用新的機組取代舊的,減緩中南部空污問題。有些環團說,就算沒有深澳電廠,離目標的15%備用容量率,也只差0.1%。但是這種說法沒有思考到讓舊的燃煤機組提早退場的可能。舉例來說,現在中火的10個機組,用的設備是「亞臨界」標準,未來深澳的「超超臨界」機組上線後,只要電夠用,就能夠讓比較落伍的中火機組降載,甚至是提早退場。

第三個好處,是用進步的科技代替舊的。「超超臨界」加上先進科技,可以降低用煤的量,也能夠減少污染排放。不管是氮氧化物(NOx)、硫氧化物(Sox),或是大家關心的PM 2.5,都能夠優於環保標準,甚至接近天然氣發電的水準。

有些人可能對燃煤電廠的科技懷疑,我們只需要看一個例子,就是林口電廠,林口電廠現在使用的就是超超臨界的機組。這個電廠在新北市環保局的管轄內,也定期監控污染排放情形,到目前為止,從來沒有發生排放超標的情況。同一種機組、同一個環保局,林口電廠合格,新北市卻反對深澳的機組,除了政治理由,我們想不到其他原因。

沒有一種發電方式是完全沒有污染的,但我們可以在科技進步的範圍內,用新的取代舊的、用均衡的電力結構避免輸配電的風險。深澳電廠可以是台灣能源轉型正義的起點,用乾淨的科技取代過時的作法,更可以讓中電北送的情況能夠減緩。

回頭來看,國民黨吳敦義主席反對深澳電廠,同黨的朱立倫市長反對核電、要選台中市長的盧秀燕委員批評中火的空污,他們留下了一個能源結構的爛攤子,現在卻提不出具體政見,只會亂噴政治口水。我們聽過水力發電,但沒有聽過口水發電,講到發電,政治嘴砲還是省省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薛本元,國會助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