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銘中、姚嘉珍因「少康專案」入獄20年 終將獲中國釋放

▲▼ 監控,監聽,間諜,反恐,國安。(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情報員因「少康失事」遭中國判刑。(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1999年發生的「少康專案」是因中國首位解放軍將領劉連昆為台灣擔任間諜被查獲後判刑處死,負責聯絡劉連昆的我情報員姚嘉珍與楊銘中也先後遭中國逮捕、判刑,為我方目前遭中國羈押最久的情報員。傳兩人刑期將滿,姚嘉珍、楊銘中將分別於今年及明年獲得釋放。

在1999年「少康專案」中,劉連昆被我方吸收,後遭中國破獲處死,劉連昆的兒子也被判刑15年。另外,擔任我方與劉連昆「交通」的姚嘉珍最初被判處死刑,後改為無期徒刑,再改為20年徒刑,刑期將於今年6月結束;楊銘中則是少康失事後從中國上海準備登機返台時遭捕,先被判死刑,死緩2年,後改判無期徒刑,再減為19年,將於2019年7月底刑滿出獄。

楊銘中原本是前警備總部派駐中正機場的軍官,因案判刑入獄結識前軍情局少將陳虎門,楊銘中出獄後向陳虎門表示,希望能為軍情局做事,陳虎門便介紹他到軍情局六處當約聘人員,而由於楊銘中表現優異,因此被指派擔任與劉連昆連繫的第二任「交通」。

根據媒體報導,楊銘中的母親陳宜善高齡86歲過世,但生前仍未盼到兒子歸來;陳宜善曾於前總統馬英九任內透過各種管道向政府以及對岸陳情,希望能以「換俘」模式讓楊銘中提前獲釋,然而,2015年底「習馬會」前,兩岸換俘只有朱恭訓與徐章國獲釋返台,楊銘中因此寫了封長信給陳虎門,信中雖怨沒有優先換俘,但也為自己打氣說「世上也沒有後悔的藥」,令人鼻酸。

因參與「少康專案」遭中國判刑,姚嘉珍與楊銘中也成為我方被中國拘押最久的情報員,如今兩人終於即將獲得釋放,卻早已物是人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