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血便衝急診找不到病因 吞「膠囊內視鏡」定位小腸出血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佑說明膠囊內視鏡。(圖/亞東醫院提供)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佑說明膠囊內視鏡。(圖/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51歲楊小姐出現大量血便已經4天,趕往急診就醫的時候已經呈現嚴重貧血,經過緊急輸血仍沒有起色。3天來做了胃鏡、大腸鏡、電腦斷層血管攝影都找不到病因,仍持續出血,後來改吞服「膠囊內視鏡」,微小的攝影機隨著腸道蠕動終於在小腸位置找到出血點,醫師也才順利的進行止血治療。

收治個案的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黃天佑表示,小腸最常見的問題包含出血以及腫瘤,無法透過大腸鏡以及胃鏡來檢查,且因為小腸長度長達6公尺(占消化道總長度60至70%),一般做小腸鏡得分成兩部分,分別從嘴巴和肛門進入,但也只能各看小腸前後的三分之一,讓有些位於中段的病灶可能被忽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佑說明膠囊內視鏡。(圖/亞東醫院提供)

▲膠囊內視鏡大小比例。(圖/亞東醫院提供)

更糟糕的情況是,在不知道病灶位置時,外科醫師可能得用剖腹手術,開出20~30公分的傷口之後,把小腸拉出身體,一點一點的檢查,找出問題。如此一來開刀時間延長,加上傷口大、麻醉等風險,對患者都相當不好。現在則有「膠囊內視鏡」則可以找出、定位小腸病灶,協助醫師決定後續是用小腸鏡或者手術治療,即便開刀,因為已知位置,風險少了很多。

黃天佑解釋,「膠囊內視鏡」是約10元硬幣大小的膠囊,包覆著攝影鏡頭,患者將它與開水吞服之後,另在腰間配戴接收器,內視鏡就會順著腸道蠕動持續拍照8至15小時,並在1天內隨糞便排出。在體內的期間,患者可以離開醫院,日常生活也不會受到影響,隔天再回醫院回收接收器,判讀影像即可。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佑說明膠囊內視鏡。(圖/亞東醫院提供)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佑與個案。(圖/亞東醫院提供)

膠囊內視鏡的技術從10年前開始發展,一直到最近一兩年才在臨床應用較為普遍。國內從今年三月開始有條件健保給付,如果符合本身有小腸症狀,經過兩次胃鏡、兩次大腸鏡以及一次電腦斷層檢查,仍無法找出疾病原因時可以健保給付使用。

黃天佑提醒,民眾若有黑便、長期腹痛、吃不下、吃不好、體重減輕等症狀,懷疑是小腸出血或小腸腫瘤,或者偶爾有腸胃道大出血,以及有大腸癌、胃癌等家族病史的人,建議可以先做胃鏡或腸鏡檢查,若找不到造成不適的原因,或者身體較虛弱者,或者不想進行會有不適感覺得胃鏡和大腸鏡的人,就可考慮做膠囊內視鏡檢查, 可以更加舒適和更加全面的檢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