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美中貿易戰升高至國安層級

▲▼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貿易戰開打, 美國為何主動挑戰中國?大陸一向息事寧人,為何這次起而奮戰?只因為這是一場涉及國安層級的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針對中國大陸經濟侵略(economic aggression),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3月22日中午12 : 30在白宮簽署總統備忘錄,表示美方將基於「301條款」對中國採取貿易行動,對部分大陸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中國隨即宣布反制措施,針對部分美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美中貿易戰正式展開。

中國外交部稍早表示,中方不希望與美國或任何國家進行貿易戰,但如果被逼非打不可,「一不會怕,二不會躲」。中國駐美大使館3月22日發布崔天凱大使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訪問的影片,崔天凱說,如果有人試圖發起貿易戰,「我們會奮戰。我們會竭盡所能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並強調「讓我向那些有意打貿易戰的人保證,我們一定會反擊,我們一定會報復。如果有人想來硬的,我們奉陪到底,看誰持續得久」。

美國為何主動挑戰中國?大陸一向息事寧人,為何這次起而奮戰?只因為這是一場涉及國安層級的貿易戰。

首先,數據會說話。根據白宮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布的資料,川普指示相關單位採取一系列行動,包括增加關稅、訴諸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投資限制,以應對中國大陸涉及用不公平方式獲取美國技術的行為、政策與舉措;可能增加關稅的產業包括:航太、資通訊、機械產業,總值高達600億美元,未來視反應、影響與效果,可能還有第二波報復行動。

另一方面,中國商務部聲明,關稅報復行動暫定包含共7類、128個稅項產品。第一部分共計120個稅項,包括新鮮水果、乾果及堅果製品、葡萄酒、花旗蔘、無縫鋼管等產品,擬加徵15%的關稅;第二部分共計8個稅項,包括豬肉及製品、回收鋁等產品,擬加徵25%的關稅。依2017年的統計數據,涉及的美國對中國出口商品金額約30億美元,未來不排除後續報復行動。

美中貿易戰如持續進行,不只兩敗俱傷,也會波及全球經濟。不過,美方制裁清單公布後,還有30天諮詢期,雙方代表仍有轉圜空間。崔天凱3月23日接受彭博採訪時,態度稍微軟化,稱中國有意縮減中美貿易順差,也已準備好向美國購買更多產品。川普則在當天回應說,中國最終會以公平的方式對待美國,並稱美中關係友好,「是時候了,美國對中國大陸貿易損失龐大,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美國的國安團隊認為,中國過去所做的承諾都沒有做到,因此強烈要求北京,開放中國國內市場,包括修改投資規則,讓美國企業能夠在大陸享有平等待遇。

表面上,美中貿易戰是硬碰硬,但從雙方報復金額就可看出美國是咄咄逼人,而且從川普角度來看,這場美中貿易戰才方興未艾;至於中國則是審慎應對,能避則避,但似乎「樹欲靜而風不止」。

其次,這場美中貿易戰是全球第一大經濟體與第二大經濟體的首度公開較勁,雙方都有不能輸的壓力,也很難短期內鳴金收兵。就川普來說,如果美國不趁現在還有能力打這場貿易戰,未來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中國坐大。對習近平而言,剛剛透過修憲廢除任期制成為中國終身領導人,就遇上美國來勢洶洶的強勢挑戰,自然不能高掛免戰牌,只有奮起應戰。

第三,美國政府正在向盟國施壓,要求所有美國盟國與美國一致反擊中國的貿易政策,作為豁免鋼鋁產品國安關稅的條件。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與各國代表談判時,提出5項交換條件:(一)將對美出口鋼鋁產品數量限制在2017年的水準;(二)積極因應中國各種扭曲貿易的政策;(三)在G-20全球鋼鐵論壇上立場更果斷地與美國合作;(四)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與美國合作,對中國的行為提出控訴;(五)加強與美國的安全合作。

川普以課徵進口鋼鋁產品國安關稅作為談判籌碼,以達成其他目標。他已經威脅加拿大與墨西哥,明白表示如果在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談判上不能獲得令美國滿意的結果,則美國給予加、墨兩國的鋼鋁關稅豁免待遇便將被取消。川普也邀請任何與美國有「安全關係」的國家申請關稅豁免。澳大利亞總理騰博爾表示,澳洲已經得到豁免,南韓、阿根廷及其他國家也正向美國要求相同的待遇。

在川普的遊說之下,日本率先宣稱要對中國實行貿易制裁。曾經嚴詞抨擊「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的川普,盛讚該協定好到無以復加,顯示為了動員盟國反擊中國的貿易政策,川普已使出渾身解數。

第四,北京擔心華府的真正目的還不只是掀起美中貿易戰爭在經貿上施壓中國而已,而是與大陸在外交、軍事與全球戰略上與中國從事長期的競爭。川普國安團隊處心積慮的想法,已充分展現在從去年底到今年初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國防戰略摘要》以及《核態勢評估》之中。在這三份報告中,美國將中國與俄羅斯視為戰略上的「競爭對手」。美國顯然特別對中國這個「修正主義強權」感到不滿,認為美國為首的西方將中國納入國際政治體系(如聯合國)與世界經濟體系(如世界貿易組織)之後,中國卻極力「打著紅旗反紅旗」,不僅在體制內顛覆西方的價值體係與遊戲規則,更在體制外各個領域破壞國際秩序。說穿了,美國就是趁現在還有能力的時候壓制中國,不讓中國冒尖。

第五,從川普的國安團隊來看,幾乎清一色是右翼保守派所組成。從商務部長羅斯、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賴海哲、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國務卿龐培歐、國安顧問波頓,無一不是反中親台大將,這些人事安排讓北京擔心,一場全球性的「反中權力遊戲」正在醞釀之中。

由此觀之,美中貿易戰不易在短期內停戰休兵,即使中國同意在經貿上讓步,美國也會另起事端,將戰爭轉移到新的戰場,只因為這是一場攸關美中兩國未來全球霸權領導的殊死戰。台灣身處美中兩強之間,做不到左右逢源,至少也要懂得明哲保身及如何趨吉避凶。

好文推薦

陳一新/金正恩「騙很大」,川普會上當嗎?

陳一新/台旅法效應 端看川普怎麼玩

陳一新/新國安布局以美為重 恐不利兩岸關係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